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19 17:43:17
来源:新华网

“小小老师”的全民健身“大”贡献

字体:

  新华社西安7月19日电 题:“小小老师”的全民健身“大”贡献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赵英博

  在陕西省铜川市2019年底改造完成的城市运动公园里,今年62岁的“小小老师”王淑英正在向当地居民讲授花式柔力球的动作要领。“‘小小老师’是铜川市柔力球‘领头羊’,还是全国冠军哩。”人群中有人喊道。

  王淑英原来在铜川市的一家企业上班,因为长期久坐并缺乏锻炼,她的腰椎、颈椎经常感觉不适。45岁时她早早退休,想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敦促自己经常锻炼,重铸健康体魄。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电视上看到柔力球项目,参与者优雅而矫健的身姿一下子就将她深深吸引住。她马上赶到西安市兴庆公园,找到教柔力球的老师,开始学习这项当时才诞生十多年的项目。

  “2006年时,全铜川市会玩柔力球的人很少,我就经常自费外出学习,还去山西晋中拜访过柔力球项目的创始人白榕老师。后来网络方便了,我就让孩子教我上网,看视频学习。从2007年开始,我就一边学,一边练,一边当柔力球教练了。”王淑英说。

  2011年,铜川矿务局老年大学开设了柔力球班,作为老师,王淑英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慢慢地,她的学员越来越多,铜川市三区一县的学员都想时不时接受“小小老师”的指导。为了免除大家的奔波之苦,她几乎每天都在市内自费来回穿梭。最夸张的时候,她一天要在五六个不同的地点开课,家人都觉得她太辛苦,可她却甘之如饴。

  2014年,王淑英带领铜川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代表队出征中国柔力球(西安)公开赛,在集体规定套路社会组的比赛中,她的团队力压北京市海淀区老年人体育协会代表队获得冠军。谈到夺得全国冠军的“诀窍”,王淑英说,进行花式柔力球比赛不光要自己表现得完美,还必须在比赛过程中跟观众有“互动”。

  “铜川市的柔力球队伍经常有外出比赛的机会,这让我们见了世面、开了眼界,与其他柔力球队交流切磋,也让我们的水平获得了快速提升。”她说。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淑英不仅带头参加了向武汉捐款的爱心活动,而且录制了居家锻炼微视频,参加陕西省和全国的“云比赛”。她的个人自编套路《乡愁》获得省级比赛第一名,同时在她的带领和帮助下,学员中也有数十人获奖。2021年,铜川市新区老年人体育协会代表队又在全国老年人柔力球(套路)网络视频展示大赛中获得第二名。

  “柔力球项目是可以居家锻炼、自我锻炼的,我觉得通过这两年的训练和参赛,能帮助大家摆脱一些疫情给心理带来的负面影响,让大家积极拥抱健康生活,也帮助大家树立起终将战胜疫情的决心。”王淑英表示。

  虽然现在在宝鸡市含饴弄孙,但只要听说有柔力球的比赛或表演消息,王淑英就会放下手头的其他事情,用她的背包背起柔力球拍,走南闯北。最近,她又在编排新的柔力球节目,她剪辑并改编的音乐中不乏具有铜川地域特色的音乐作品。她每天都创编并修改动作,忙得不亦乐乎。

  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柔力球项目国家二级裁判、国家级柔力球项目教练员、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虽然有一系列“大”头衔,但王淑英还是更喜欢周围人称呼她的网名“小小老师”。

  在“小小老师”的带动下,陕西省面积最小的地级市铜川已经有数千人练习过柔力球。“我最欣慰的是,给成百上千个家庭带去了健康和快乐。”王淑英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