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马桥实验小学:手球让孩子爱上体育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7-18 12:09
2012年淄博市教育局与淄博市体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推广手球运动,马桥实验小学是第一批参与的学校。

  “我们是一所农村小学,以前部分家长对体育锻炼尤其是社团训练有偏见,认为孩子来学校就是学习文化课,社团训练没必要。但是自从我们引进了手球运动,这些年下来,改变了家长们的观念,孩子们爱上了体育,手球也成为了我们学校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马桥实验小学校长荆长春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开展

  起步艰难

  2012年淄博市教育局与淄博市体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推广手球运动,马桥实验小学是第一批参与的学校。

  不过开始的时候,遇到的阻力不小。多数家长及部分老师对这个项目比较陌生,在他们的观念里,手球训练耽误时间,会影响文化学习。

  但是学校领导坚持认定这是个好项目,要开展,还要开展好。因此通过各种形式在学校里对项目进行宣传,并请市体校的教练定期来学校进行指导。

  当时学校里三位体育老师也都没有接触过手球运动,都是从零起步,就集体参加培训学习。

  普及

  获益很多

  在开展手球运动的过程中,学校针对自身的情况也制定了一些特别的激励措施。

  比如随着项目的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孩子愿意参与手球运动,争先报名要进手球社团。体育老师就提出要求,进手球社团有个前提,就是文化课不能落下。每学期学校对参与手球的学生进行表彰,也是要结合文化课的成绩,这样也激励了很多孩子参与手球运动的同时,注重文化课的学习,带动了很多孩子文化课成绩的提高。

  这样时间一长,老师和家长也都开始转变了观念。“现在很多家长都找体育老师,表示希望能让孩子进入手球社团,加入校手球队。”荆校长介绍说。

  自2013年学校开始,马桥实验小学校队积极参加淄博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的手球比赛,其中女队多次夺冠,男队也稳定在四强之列。

  2013年2月,通过学校办公会、教代会讨论,决定将手球运动确定为学校特色项目之一。并开展了一系列品质提升工程,大力推动手球课程化进程,探索农村小学的手球发展路径。学校先后被淄博市体育局、淄博市教育局授予 “普通级手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荣誉称号、淄博市体育道德风尚奖、淄博市手球十佳传统项目学校、全国青少年手球推广校。

  坚持

  形成文化

  在将手球定为学校发展特色后,学校非常重视手球文化的建设。学校的核心理念为“守正·追真”,在建设手球文化时,也将其融入其中。

  学校积极借助体育课堂、社团活动、班级手球联赛等场景,进行手球文化的宣传。

  而手球运动的元素也已渗透到了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比如美术课有画手球的手抄报;语文课有写手球的作文征集;每年体育节的班级联赛会伴随着各种手球文化的宣传。

  “我们手球的班级比赛,男女生都参加,而且参与率很高。手球运动给学校带来了的变化就是,现在我们明显感觉学校比之前更加生气勃勃了。我们的孩子现在参与手球运动的比率很高。而这项运动让孩子们在身体素质方面,如速度、耐力、反应、整体协调性等都有明显的提升;在意志品质方面,他们学会了顽强拼搏、团结协作,也建立起了自信,孩子们还通过这个项目养成了规则意识,所以会感觉到校园里洋溢着一种前所未有的井然有序、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荆校长说道。

  对于手球未来在马桥实验小学的开展,荆校长介绍说,学校已经制定了手球运动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未来学校将建立《手球社团成员评价方案》;形成比较完善的手球校本课程体系;形成较鲜明的学校手球传统文化氛围,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成立学校手球传统发展课题研究小组并有效开展研究。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