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10 11:22:29
来源:新华网

张镇麟:希望在NBA舞台展示更好的自己

字体:

  新华社沈阳7月9日电题:张镇麟:希望在NBA舞台展示更好的自己

  新华社记者张逸飞、曹奕博

  中国球员张镇麟9日身披美职篮(NBA)菲尼克斯太阳队17号战袍,完成了在NBA夏季联赛的首秀。虽然仅在比赛尾声获得不到三分钟的出场时间,也没有被安排在自己最熟悉的位置,但这位中国男篮的希望之星,无比珍惜自己在逐梦路上的每分每秒。

  “不论时间多少,只要有上场机会,都希望自己能展现自身的特点并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张镇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希望在NBA舞台展示更好的自己

  上赛季张镇麟帮助辽宁男篮夺得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总冠军。荣誉加身后,23岁的他在今年夏天选择前往美国,迎接新的挑战。“在美国这段时间先是进行了特训,同时也和几支NBA球队进行了沟通,希望在这边能有更好的机会提高自己,以后为国家队做出更多贡献。”张镇麟说。

  张镇麟告诉记者,到美国后参加的训练营收获很大,和他同在训练营的不乏塔图姆、恩比德、比尔等正值当打之年的NBA知名球星。“每周我们都会进行一到两次5对5的对抗赛,这种机会非常难得,NBA球星都身怀绝技,和他们近距离的交流让我受益匪浅。”

  训练营结束后,张镇麟入选了太阳队夏季联赛的名单。不过他面临着非常激烈的队内竞争,这也是他首秀上场时间只有2分47秒的原因之一。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他本场得到3分和1个篮板。

  “在任何一支球队,即使你能力再强,也需要去寻找自己在队里的生存之道。我要做的就是展示自己的价值去帮助球队。”张镇麟说。

  “辽粤对决”锻炼心智

  张镇麟在上赛季CBA季后赛中,用一份场均出场39.2分钟、投篮命中率45.1%、场均贡献14.8分的数据击碎了“新秀墙”的质疑。当被问到第二年征战CBA和自己的新秀赛季有何变化时,张镇麟认为,2020-2021赛季总决赛亲历辽宁负于广东,让他得到了很大的成长。

  “总决赛输球暴露的问题,我们(辽宁队)都在训练场上得到了解决。同时,输球的那种不甘心也会化成更多动力推着我更加努力地去训练。”张镇麟说,“当然,这种高强度、高水平的比赛也让我在精神层面有了提高,相比于个人数据,我会更加专注于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球队赢球。”

  张镇麟和辽宁队在训练场上的汗水没有白流。当上赛季半决赛再次遭遇老对手广东队时,辽宁队以3:0的总比分晋级。张镇麟在系列赛第三场比赛中轰下33分和9个篮板;广东队在加时赛中一度领先辽宁队4分,但张镇麟的连续两记三分球扭转了劣势,助球队反败为胜。

  “当时广东队的‘五小’阵容比较极端,我们就通过突破来为彼此寻找机会,刚好那几个球到了我这儿都是空位,投出去我就觉得能进。”张镇麟回忆说。

  辽篮“大家庭”让我更快成长

  辽宁省是篮球传统强省和人才大省,为国家队输送了几代优秀国手和教练员。张镇麟的成长离不开他的母亲、中国女篮名宿王芳多年的悉心培养。王芳作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银牌的中国女篮成员,在张镇麟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带他去辽宁男篮的训练场地训练。

  “还记得辽篮第一次CBA夺冠的时候,我当时在美国上学,只能通过短信和视频的方式对从小看着我长大的哥哥们表达祝福。辽宁男篮就像我的家,球队氛围让我感觉特别舒适。”张镇麟说。

  在辽宁队内,张镇麟也成为球队和外援之间沟通的桥梁,他和莫兰德之间的搞笑互动被广大球迷津津乐道。对此张镇麟认为,其实辽宁队是那种张弛有度的氛围,在场上尊重每一个对手,在场下队友们无话不谈,给彼此带来快乐。

  “乐观向上是辽篮精神的一部分,这种氛围让包括我在内的年轻球员能够更快地成长。”张镇麟说。

【纠错】 【责任编辑:李旭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32112881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