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伟:我们那时不怵韩国队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7-01 15:50
石伟1987年入选国家队,当时只有17岁,她随队参加了1988年奥运会,中国队获得第6名。

  中国国家女子手球队自1984年奥运会拿到铜牌之后,多次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打进世界八强,同时也战胜过奥运会冠军韩国、世界强队南斯拉夫等队伍,那个时代也涌现出了石伟、翟超等世界级名将。

  本篇文章我们就来介绍当时中国女手的世界级名将石伟。

  1993年世锦赛

  1987年全运会 黑马队夺冠

  石伟是1984年开始接触手球,第二年进入北京一队。1987年17岁的石伟随北京队参加全运会夺冠。那之后她代表北京队又参加了1993年、1997年和2001年的全运会,全部获得冠军。

  在全运会的这些比赛中,石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1987年的全运会夺冠之路。“三个0.5”和“三打七”是那届以黑马身份夺冠的北京队的记忆标签。

  所谓“三个0.5”是指北京队在对上海、广西、安徽队的胜果里都有0.5分(对广西、安徽都赢0.5分,对上海赢1.5分),而这三支队伍赛前是公认最有夺冠实力的队伍。

  “三打七”则是指在与夺冠最大热门上海队比赛时,全场比赛还剩27秒,领先1.5分(当时9米外射门得分是1.5分)的北京队罕见地先后被罚下4名队员(包括石伟),三名队员对付对方七名队员,对方实力还强于自己,结果防守出色的北京队令上海队直到终场一分未得。

  以第8名身份晋级那届全运会决赛圈的北京队一路“黑”到底,最终夺冠,并从此开启了全运会四连冠的辉煌之路。

  1993年亚锦赛照片

  1990年世锦赛 战胜韩国队

  石伟1987年入选国家队,当时只有17岁,她随队参加了1988年奥运会,中国队获得第6名。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中国队在家门口获得亚军,决赛输给了1988年奥运会冠军韩国队。

  “那场比赛我们输得挺惨的,以往比赛我们一场球失误也就是6、7次,但是那场失误高达30多次。因为我们不适应韩国队使用的手胶,这种手胶以前没接触过,它附着在球上,手感就不一样了,所以我们很不适应。”石伟回忆道。

  不过40多天后前往韩国参加世锦赛的中国队通过及时总结,在小组赛上与东道主韩国队相遇时一举战胜了对手。那场比赛一开场中国队就把韩国队打蒙了,全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防守都打得非常出色,没有给对手起势的机会,最后赢了韩国队6分。

  在小组赛上中国队还战胜了1988年奥运会第四名南斯拉夫队。这场比赛南斯拉夫队主力射手被中国队完全限制住,在终场前还有几秒钟时双方比分战平,正当大家以为比赛将以平局收场时,中国队发起最后一次进攻,陆广红在中线将球传给石伟,石伟向前走了三步后距球门大概十五六米远时突然出手射门,这时比赛即将结束,这记射门势大力沉直挂球门上角,绝杀!

  当时中国队员都非常兴奋,认为打进四强了,可惜在小组另一场比赛中,已经没有晋级希望的韩国队意外输给了波兰队,导致中国队在三队打成连环套的情况下算小分时被挤出四强,留下了遗憾。那届比赛中国队最终获得世锦赛历史上最好的名次——第8名。

  1995年世锦赛 惜败亚军队

  在1995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小组赛最后一战对阵东道主匈牙利队,如果取胜,中国队将打进8强。匈牙利队一直是世界女子手球的劲旅,这届世锦赛她们最终获得亚军。但是这场比赛,中国队依靠翟超和石伟的外线攻击和全队出色的防守,完全抑制了匈牙利队的发挥,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比赛结束前匈牙利队几乎已经顶不住中国队的攻势,但终场前她们依靠两个7米球得分,最终以1分险胜中国队获得8强的席位。而惜败匈牙利队的中国队最终获得第11名。与匈牙利一战,现场观战的国际手联主席也称赞中国队打得好。

  正是因为在世锦赛上的出色表现,在随后亚锦赛上获得亚军(只有冠军才能获得1996年奥运会入场券)的中国队被国际手联特批了一张外卡,得以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入场券,并在那届奥运会上赢得第5名。那届奥运会石伟和翟超出战四场,分别以31球和29球排在最佳得分第5、6位。

  成为优秀选手 感谢众教练

  韩国女子手球奥运冠军教头郑亨均曾经在日本手球杂志上发表回忆自己执教生涯的文章,其中提到和中国队的比赛,他写道:我们的队员确实看不住中国队的石伟,我们制定的战术就是争取看死其他人,只让石伟一个人得分,这样我们就有可能赢她们。

  从郑亨均的文字里可以看出当时石伟的实力。

  2002年釜山亚运会

  石伟为什么能达到如此高的水平?说到自己的成长经历,石伟说,要感谢自己遇到了太多的好教练给与自己的指导。

  在进入北京木樨园体校从事手球之前,石伟的父亲坚决反对她从事体育,因为他曾是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回国后就因为学历不够没有提干,被转到了地方,所以老人家一直耿耿于怀,希望自己的孩子走念书的路,能有学历。为此,北京木樨园体校教练多次登门劝说无果后甚至去石伟父亲单位找领导告了一状,说石伟父亲不支持国家的体育事业。正好那年大石伟7岁的哥哥刚考上四川大学,他就替石伟劝父亲说,“就让妹妹做她喜欢的事儿吧。”父亲才勉强同意,但提出一个条件,就是石伟必须上完初中才能进专业队。石伟也被特批,成为那时体校唯一一位每天上午上学下午训练的队员。

  因为比别人少练半天,石伟的很多项目就不如全天训练的队友,包括体能。刚开始在体能上她是全队的最后一名。为此北京木樨园体校教练就天天盯着石伟练,并说,“你只有追上她们,你才能进馆练球。”就这样石伟被“特别关照”着,利用各种时间狠命训练追赶着队友。

  “如果不是北京木樨园体校教练三番五次去劝说我父亲,我现在也不会搞体育;如果不是他死盯着我苦练,我也不会打下非常好的身体的底子,后来很少受伤,运动寿命能持续很久。所以我是非常感谢的。而这之后我的成长过程中经历了众多的教练,他们都给了我很多有益的指导,使得我能够不断吸取精华,提升自己。”石伟感慨道。

  1985年进入北京一队的石伟在一些赛事上崭露头角,被国家队征调,但是当时北京队主教练陈自安没有放人,他认为年纪还小的石伟去国家队当板凳,不如在北京队里多锤炼一段时间,打好坚实的底子。

  1985年一场全国比赛,北京队上半场领先,但是随后自顾自猛冲猛打的石伟十多次射门只得了一两分,下半场北京队反而落后于对手。赛后队友都埋怨石伟,但陈自安教练却批评她们说,石伟年轻没经验,你们是老队员,看她打得不好,为什么不应变调整打法?那场比赛也让石伟认识到比赛不能蛮干,打球要多动脑子,而这也逐渐成为了石伟打球的特点。

  目前石伟是北京女子手球队的教练,但是北京女手已经不再有当年的辉煌,“这里有很多因素,但是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大家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并且能够同步向国际先进水平学习,我们北京手球,我们中国手球才能重铸辉煌。”石伟说道。

责任编辑:刁文静 邹竣麒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