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30 07:37:20
来源:新华社

中国跳水队 从“一”到“一百”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高萌 周欣)29日晚,生于2007年的中国队小将全红婵、白钰鸣在世锦赛混合全能跳水决赛中夺得冠军,同时,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历史上的第一百枚世锦赛金牌。

  全红婵、白钰鸣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辉煌、传承、荣耀……第一百枚金牌的分量不言而喻。

  欢庆时分,记者采访了中国第一位世锦赛跳水项目金牌得主——高敏。抽离此刻,回眸来路,看看三十六年前那个“零”的突破。

  高敏在训练中(资料图)新华社记者官天一摄

  1986年8月,西班牙马德里。当时年仅15岁的高敏第一次站上世锦赛跳板。这位5个月前才第一次参加成人组比赛的小姑娘,此刻的内心同观众席一样喧嚣。“我一再告诉自己放松一点,放松一点。可大脑完全不听我的指挥,身体不时地发抖。这时我明白了,我是不可能战胜紧张的,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控制它,利用它。”

  站稳保持平衡,摆臂纵身入水。用高敏自己的话说是“让身体去自由完成动作”,在与水面接触的瞬间,高敏听到“嚓”的一声,那一刻她知道,自己赢了。

  庆祝的人群如潮水般涌来,一位西班牙老太太握着她的手开玩笑说:“这个女孩子是不是外星来的?”高敏用英文回答:“中国,我来自中国。”

  那个夏日,碧蓝池水一侧,五星红旗缓缓升起,世锦赛跳水项目的领奖台上第一次响起了《义勇军进行曲》。

  时至今日,高敏依然热爱跳水(非专业选手请勿模仿)。高敏提供

  颁奖结束,夜幕降临,完成兴奋剂检查的高敏遇到了一位在外面等候多时的老人。老人转身对着高敏和她的团队深深地鞠了一躬,说道:“我已经来西班牙很多年了,这次奏国歌、升国旗,第一次让我有了自豪的感觉。”尽管职业生涯参赛无数,但那位老华侨的身影时至今日都深深印刻在高敏脑海中。

  在那届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创造了历史。世界跳水舞台上,中国色彩越来越明亮。

  高敏说自己是幸运的:“那个时候我正好碰到中国跳水大幅度改革,创新了很多技术。包括像现在的“压水花”、如何在空中翻转、怎么看目标……这一系列技术创新,我们当时就一下把世界甩开了。中国跳水能够领先世界,这跟当时跨出的那一大步有很大关系。”

  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施廷懋、陈芋汐、全红婵资料图。新华社发

  此后,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等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上频频折桂,中国跳水界人才辈出,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同时,许多中国教练前往海外执教,培养出了优秀的外国运动员。一方面把中国跳水文化传播开来;另一方面,则促进了跳水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进一步发展。

  白钰鸣和全红婵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从1986年到2022年,整整一百枚金牌。这是中国几代跳水运动员和幕后团队在更长时间内用无数次起跳、腾空、翻转、入水锻造出的至高荣誉。从没有轻而易举的成功,无论从“一”到“一百”,还是从“一百”到更远。

  编辑:树文、吴博文、周欣、季嘉东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新闻链接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78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