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球人 要带太原理工“归建”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6-28 16:24
近期佟永清积极联系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希望能得到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等支持。

  “现在有种回归理想的感觉。”接受采访前不久,太原理工大学佟永清副教授刚刚向领导递交了观摩今年全国大学生手球赛的申请。

  大学生涯 手球发烧友

  佟永清是1984年考进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的。他中学练的是全能,高考测试的专项是短跑,但入校后他最心仪的项目就是手球。

  进入大学之后,他经常看北体院手球队的比赛,而且当时比赛也特别多,特别是高校之间的比赛,比赛对抗的激烈场景,队员们顽强拼搏的气势正是那时血气方刚的他所渴望的。

  1985年院手球队招新,佟永清马上报了名,并通过半年的刻苦训练,打上了北体院院队的主力位置,他司职的位置是边锋。

  “那时我们比赛很多,每年都打高校联赛,还有机会和来访的国外球队打友谊赛。1985年国家手球队在我们学校集训,我们做了几个月的陪练。那时打高校联赛的球队里,清华大学队比较厉害。因为我们学校和清华比较近,所以我们经常去清华交流。清华手球队当时梯队建设比较完善,他们从一年级到研究生都有队员。虽然他们身体不如我们,但是团队配合好,战术变化多,打起来很难对付。”一说起当年的打球时光,佟永清就滔滔不绝。

  笔者提起现在清华大学教手球的刘银斌副教授那时候也是北体院院队的,他先是一愣,然后突然想了起来,“哦,你说的是刘大哥吧,他是我们的队长啊,原来安徽队的,是我们队里打得最贼的。”

  教书生涯 再续手球缘

  1988年7月佟永清大学毕业,原本是要分到辽宁搞手球的,但后来又分回了山西,来到太原理工大学当老师。遗憾的是当时太原理工大学没有手球课,他只好业余时间和几位校友打打手球。

  2014年太原理工大学调整体育教育方向,强化并突出对学生的“狼性教学”,在丰富学生体育课选项的同时,也强调为学生提供更多能培养他们勇于对抗、打造意志品质的运动项目。而手球运动非常符合这些要求,就入选了。

  26年之后,已经成为手球圈外人的佟永清终于迎来了回归热爱的机会。

  那时候学校开设的体育选项里,足球、篮球等是热门,往往这些大众热门项目报满后,学生才被迫选其他项目。

  当手球课开课时,佟永清就开玩笑地和学生们说:“很抱歉,你们没选上足球、篮球课,只能跟我练手球了。”话音未落,几个学生马上说:“老师,不对,手球是我们的第一志愿,我们就想学习打手球!”这让佟永清很是意外,意外之后就是惊喜。

  “这些年我们开的选项课手球班的学生逐年增多,今年男生有12个班,女生有6个班。我们还为体育专业的学生专门开设了手球选修课。目前全校有近300名学生在上手球课。”佟永清兴奋地介绍道。

  回归 要对得起爱手球的人

  2016年太原理工大学举办了第一届手球锦标赛。参赛男队有16支,女队有8支,参赛学生达到360多人。“比赛的场面非常热闹。学生们娴熟的配合、灵巧的突防、凌厉的射门让观众赞不绝口。激烈精彩的比赛为项目的推广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佟永清说道。

  佟永清介绍说,太原理工大学每年新生准备体育选项时,都要参考一下学校官方微博里学长们提供的选项攻略。而学长们对于手球项目的推荐留言是:勇敢的、身体素质好的可选手球。不一般的清新!刺激!好玩!

  干回了老本行,看到学生们又是这么热爱手球运动,这让佟永清仿佛回到了青春年代,动力十足。近期他积极联系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希望能得到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等支持,以提升本校开展手球运动的水平,为将来组建校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手球赛打好基础。

  “学生里其实有中学就打过手球的,比如我就知道一位浙江籍学生,初高中都打过手球,打得还不错。如果我们组建校队,这样的学生就是骨干了。现在真是有种找回组织的感觉,很兴奋。未来希望能为我们的手球运动多做些贡献,当然也要对得起我们这么多喜欢手球的孩子们。”佟永清副教授说道。

责任编辑:刁文静 刘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