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暨阳湖实验学校 打造手球生榜样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6-28 16:24
经过10多年的努力,暨阳湖实验学校打造出了9支榜样型的手球队。

  张家港市暨阳湖实验学校,是苏州市一所规模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10多年来,学校积极推进手球项目发展,全面打造手球特色品牌。近两年来,向张家港市体育运动学校输送了100多名队员,向苏州等大市级训练单位输送了体育后备人才18人。当前学校共有男子、女子9支手球队,涵盖小学、初中两个学段。多次斩获全国、江苏省、苏州市一等奖,获评“全国青少年手球传统学校”“苏州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苏州市手球学校”等。同时,学校承办了苏州市手球队女子丙组项目,将代表苏州参加2022年的省运会。

  项目发展优先

  “我们学校在开展手球运动后,认为这个项目非常好。学生容易上手,有小组对抗,有团队协作,就将它作为学校优先、重点开展的体育项目。”暨阳湖实验学校手球主管邬吕澄老师介绍说。

  为充分保障手球运动在学校的全面开展,学校主动为教授手球课的体育老师减轻教学任务。此外,为了给手球校队选手提供优质的上升通道,学校领导主动对接张家港示范高中,开设“特招”渠道,解决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

  据邬吕澄老师介绍,学校逐年加大对手球项目经费的投入,不断完善设施装备,为手球运动发展提供充分保障。

  学校还积极组织教练员参加各级专业培训,不断提高教练水平,从而构成优秀的教练员团队。张家港市体育局为学校聘请了手球专业运动员担任驻校教练,张家港市体校等业务部门经常来校督促队伍的日常训练和比赛工作。三方合力,快速增强了学校手球教学的师资力量。

  手球队员优选

  暨阳湖实验学校注重用手球精神陶冶学生,培养学生敢拼敢打、勤劳朴实、团结协作等优良品质。

  学校还建立了校级手球队员档案,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体素质、手球技术”等方面进行筛选、考核,跟踪每位队员的成长进程。

  谈及高素质的手球队队员,邬吕澄老师举例说:“一次外出比赛,一位叫张云天的队员脚扭了,准备让家长带回家疗伤。但他坚决不走,他说:‘我们全队是一个整体,我不能临阵逃脱。如果比赛需要我上,我带着伤也会上场的,我要始终和全队在一起’。”

  另一次训练时,有几位女队员训练不认真,老师罚她们做200次滚翻,但没想到全队18名队员都一起接受处罚。事后老师问她们为什么一起受罚,她们说:“我们18个人是一个整体,她们几个队员训练不认真,说明我们这个整体的凝聚力还不够,我们要一起吸取这个教训。”

  “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我们队员的三观很正,他们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所以我们的队员到哪里都是人见人爱,这也是支持我们学校开展好手球运动的动力所在。”邬吕澄老师说道。

  教师倾注心力

  暨阳湖实验学校手球运动能开展得好,除了校领导重视之外,也缺少不了老师们的全力付出。邬吕澄老师作为学校的手球队主管,全身心都铺在手球工作上。

  苏州市手球丙组女队是住校学习训练,为此邬吕澄老师每天5、6点钟就来校,晚上10点才回家。这10年来,邬老师既当教练、老师,又当家长。他负责孩子们训练、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训练之余,他会带孩子们外出游览,丰富业余生活。而在学业上有进步的孩子,邬老师会给她们奖励。

  经过10多年的努力,暨阳湖实验学校在手球运动发展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打造出了9支榜样型的手球队。

  “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手球项目建设,夯实基础,再创佳绩,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打造优质的学校教育品牌。”邬老师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刁文静 刘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