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燃”天山 一起向未来

新华网
2022-06-26 18:20
在多民族聚居区新疆,不同民族的人们因相同的体育爱好结缘,在运动场上彼此协作、共同拼搏、同享快乐,一起迈向未来更美好的生活。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6日电题:运动“燃”天山 一起向未来

  新华社记者马锴、孙哲

  在多民族聚居区新疆,不同民族的人们因相同的体育爱好结缘,在运动场上彼此协作、共同拼搏、同享快乐,一起迈向未来更美好的生活。

  在乌鲁木齐业余篮球圈内,一支名为“指挥官”的多民族球队小有名气。“不是因为我们打得好,是因为我们一起打了很多年。”队长马克说,最早一起打球的队员已相识十多年,现在全队近50人,来自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东乡族等7个民族。

  “指挥官”的队员们有的是同学、有的是同事,更多的则是在球场上相识相惜走到一起的“陌生人”。四五年前,他们每周至少要打一场球,或和其他球队切磋,或是队内分组对抗。打得兴起时,自家队友也会因犯规争吵、为球权较劲,“但只要下了场事就过去了,这是球队的规矩”。

  逢年过节,队员们常会相互拜访,品尝不同民族的美食。赶上放假,也会相约带上家人外出郊游、聚会。不过近两年,他们约球的频率降到了两周一场,偶尔还会因人数不够取消计划。

  “都从小伙子打成了中年人,家庭、工作都得照顾好。”元老球员宝音说。但只要能挤出时间,大家还是首选打球,“身体健康是其他一切的前提”。

  在天山南北的广袤大地上,像“指挥官”一样的多民族运动队随处可见。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中心小学就有一支多民族曲棍球队。2014年,前国家曲棍球队队员杜宝柱来到塔城,带着热爱运动的孩子们首次组建起曲棍球队。不过两年时间,球队就已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

  “最多的时候,球队有汉族、达斡尔族、哈萨克族等八九个民族的学生。”学校教练李明说,现在校队有20多人,每周五的兴趣课还有其他学生参与,“希望这项运动能让孩子们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

  暑假伊始,喀什市的返乡大学生伊利亚尔·阿麦提就给自己找了点事做,他要代表社区参加当地的足球赛。新疆足球协会副主席吐拉洪·阿布都热合曼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喀什地区青年5人制足球联赛从社区(村)、街道(乡镇)、县市逐级进行,累计将举办万余场比赛,希望带动基层足球发展、促进各族群众交流。

  伊利亚尔·阿麦提说,和在学校踢球不同的是,“现在的队友都是同社区、同小区的邻居,这更能增进我们之间的交流和友谊,相信这个暑假我会过得很充实”。

  竞技赛场如是,全民健身亦如是。六星街是伊宁市的老社区,多民族在此聚居。近年来,当地政府将这里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旅游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民俗文化。

  相比风格多元的建筑、口味各异的美食,江苏游客崔晓娟对六星街居民们的广场舞更感兴趣。“跳舞的曲子和动作有很多种,这里的居民告诉我是不同民族的舞蹈,但他们彼此都会跳。”她告诉记者,自己也会跟着节拍学一学。“我喜欢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觉。”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32112877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