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突破中传承,在传承中突破”——中国花游“远眺”巴黎奥运会

新华网
2022-06-26 18:24
对于中国花样游泳队来说,世锦赛佳绩不足为喜,她们希望“在突破中传承,在传承中突破”,目光已锁定2024年巴黎奥运会。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26日电题:“在突破中传承,在传承中突破”

  ——中国花游“远眺”巴黎奥运会

  新华社记者周欣、陈浩、刘旸

  4金2铜,中国花样游泳在国际泳联第1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留下浓墨重彩——创造在世锦赛的历史最佳战绩。对于中国花样游泳队来说,世锦赛佳绩不足为喜,她们希望“在突破中传承,在传承中突破”,目光已锁定2024年巴黎奥运会。

  布达佩斯是中国花样游泳队的“福地”。2017年世锦赛,中国队首次登上非奥项目集体自由组合的冠军领奖台;这一次,中国队更上一层楼,在所有参加的六项比赛中斩获双人和集体四个奥运项目的金牌,混合双人也从上届世锦赛的第五、第六名提升到两枚铜牌。

  赛前,国际泳联官方网站预测,花样游泳霸主俄罗斯队缺席本届世锦赛后,中国队将成为最大赢家。比赛结果证实了这一点,很多人惊呼,世界花游进入“中国时代”。中国花游队教练组组长张晓欢很冷静:“我们希望大家能看到年轻的中国队的进步。站在奥运亚军这么高的起点上出发,我们肩负着前辈们的梦想,既是压力、责任,更是光荣和力量!我们要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始终把自己当作最大的对手。”

  新老交替 狠抓体能

  花样游泳自从1986年成为游泳世锦赛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从未缺席,且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世锦赛、奥运会等大赛的成绩一直在突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姑娘们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集体铜牌,此后在伦敦、里约、东京连续三届奥运会摘银,排在俄罗斯之后稳坐世界第二把交椅。

  东京奥运会中国花游收获集体和双人亚军后,完成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双重换血”:去年12月集结时,队内只有冯雨、肖雁宁和王芊懿三位奥运选手,其余大都是没有经受过国际大赛考验的新人,平均年龄21岁;东京奥运教练组只有张晓欢一人留任。

  新人们的“进队第一课”就是提高认识——“花样游泳的成功标准是什么?怎样读懂吃透规则?”国际泳联花样游泳技术委员会委员刘岩提炼出了“花游五要素”——体能突破是前提,音乐编排是灵魂,同步技术是核心,精彩的难度托举和艺术表现力是突破方向。

  队员们遇到的最大难关就是“体能”,“水上问题水下找,水下不足陆上找”。长跑拉练、瑜伽、舞蹈、50米潜泳、夹球转体、双人成套、集体成套、水中拔河……这些东京奥运周期“玩”过的体能训练,新一代国家队队员们迅速捡起来,积极配合体能教练兼科研人员赵丹彤的指导,逐步解决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体能的水陆转化、运动员整体竞技能力提升及短板补充等方面问题,通过精准、定量化的训练提升运动员的耐力和专项能力,使其迅速达到东京奥运会成熟阵容的体能标准。

  终于,豪约什·奥尔弗雷德游泳馆的户外泳池,在看台上当地华人华侨自发组成的强大粉丝团面前,姑娘们一扫训练时的苦与泪,流露出灿烂自信的笑容。

  传承与接力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张晓欢经历过5届奥运会和9届世锦赛。看着年轻的队员们在世锦赛比赛场上绽放光彩,第一次挑大梁带队的张晓欢心存感激。

  “备战世锦赛期间,我们遇到了重重困难,但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南京体育学院和北京木樨园体校的大力支持和科学保障,使我们能够安心训练,顺利参加世锦赛。”一提起这些,张晓欢的声音就哽咽了。

  “我们特别幸运,受益于长期以来各省市队、国青队的人才梯队建设,奥运后迅速召集来有实力的新人进入国家队。”

  “我们也特别感恩,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帮助,包括我的恩师汪洁在东京奥运会后退休了,但她依然定期出现在国家队,进行技术指导和精神鼓励;王芳教练为混双训练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身兼多职的体能教练赵丹彤为队员带来了全方位的提升……”

  “汪教练始终是我的榜样,让我产生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传承中国花游人的优良传统,把队伍带向新时代。”张晓欢说。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健认为,在巴黎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场国际比赛中,年轻选手们实现了几代中国花游人的梦想,也发扬传承了前辈的拼搏精神,充分展示自己。“我们实现了锻炼新人、查找问题的参赛目标,看到了队员的进步和成长,有勇气去迎接充满挑战的未来。”赵健说。

  新周期新目标

  布达佩斯世锦赛后,适用于巴黎奥运周期的花样游泳新规则将正式启动。新规则更加注重托举难度、动作编排和艺术表现力,这对于含蓄害羞的中国姑娘来说有些困难。

  张晓欢说:“我们的优势是动作完成质量,但表现相对含蓄。我们要向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具有表现力和冒险性的方向去努力,希望借助更多的专业力量和跨界思维,在音乐、编排、舞蹈、服装设计上有所突破。”

  不可否认,俄罗斯的缺席成就了中国花游的历史性突破,但中国花游并不纠结于此。“对手在进步、项目在发展、规则在变化,我们要积极适应新规则,发挥自己的特长,做好吃苦准备,巴黎奥运会上才会有更好的表现。我们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张晓欢说。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321128778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