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兴起“骑行热”

新华网
2022-06-26 18:20
在苏州,越来越多的骑行爱好者在车轮的快速转动中,饱览美丽风景,收获运动的快乐。

  新华社南京6月26日电(记者刘巍巍)戴着骑行头盔和护目镜,穿着骑行服或运动装,骑着单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继露营、飞盘后,骑行逐渐成为苏州市民喜爱的运动新方式,并“引燃”自行车销售市场。

  是什么让骑行热起来?多位受访者表示,油价上涨的压力,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求以及骑行兼具的运动、健康、社交等多重属性,是其受欢迎的原因。

  “周五晚阳澄湖半岛团练走起,有兴趣的一起来。”上周三开始,骑行爱好者谢雨霏便在朋友圈“吆喝”,约车友一同去阳澄湖骑行。她说,单圈6.54公里,一共6圈,全程约39.24公里,“规模50人左右,名额供不应求”。

  陈长瑞则喜欢业余时间沿太湖独自骑行。“约56公里,累计爬升约96米,从吴中大道出发,上环太湖大道、东山环岛公路,一路尽览湖光水色,还能路过陆巷古村、杨湾、紫金庵等古村古巷古迹。”

  在苏州,越来越多的骑行爱好者在车轮的快速转动中,饱览美丽风景,收获运动的快乐。

  “骑行是一种健身锻炼方式。”已有12年骑行经验的单娟说,骑行的魅力在于它的运动性,这是一项饱含速度与激情的运动。

  葡萄牙籍骑行者亚利克斯说,骑行是一种放松和解压方式。“我一般每次骑行3个半小时左右,在途中碰到中意的咖啡店会坐下来喝一杯,休闲解压,发现身边的美。”

  陈长瑞说,受疫情和油价等客观因素影响,眼下骑行运动火爆。“宅久了,大家都想出来透透气,增加运动量,但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低碳生活理念和运动社交属性的普及。”

  “骑行热”带动自行车销售逆势上涨。记者在苏州奥体中心附近的一家自行车专卖店看到,前来选购自行车的市民络绎不绝。“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增长50%,同行的销售业绩都差不多。”店铺负责人孙枫昌告诉记者,自行车市场迎来“新一春”。目前,他店里销售的山地自行车和公路自行车价格在3000元至数万元不等,虽然价格不低,却仍相当紧俏,购车人群年龄覆盖18至50岁。

  市场回暖也带来一些“烦恼”。多位自行车销售企业负责人表示,热门车型几乎一车难求,平均要等3个月以上才能提车,有些高端车型,等待期则没有上限。苏州市姑苏区某自行车销售门店负责人金剑云说,车辆供不应求,原因一方面是需求上涨,另一方面是疫情导致进口零部件缺货、部分自行车制造工厂暂时停工、物流时间变长。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321128777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