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教练张晓欢: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

新华网
2022-06-25 23:41
2022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25日迎来花样游泳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花游队在混双自由自选决赛中摘得铜牌,以4金2铜收官。中国花游队教练组组长张晓欢赛后表示,队伍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不断适应规则变化,提高艺术表现力。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25日电(记者刘旸、陈浩)2022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25日迎来花样游泳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花游队在混双自由自选决赛中摘得铜牌,以4金2铜收官。中国花游队教练组组长张晓欢赛后表示,队伍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不断适应规则变化,提高艺术表现力。

  6月25日,石浩玙(右二)/张依瑶(左二)在比赛后与中国花游队教练组组长张晓欢(左一)、教练沈映沙拥抱庆祝。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张晓欢表示,中国花游队在此次世锦赛上圆满收官,基本达到参赛目标。通过比赛完成队伍新老交替,新人迅速成长,同时查找队伍存在的问题。“通过看其他队伍选手比赛,我们有很多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他们也进步很快。”

  以混双项目日本选手佐藤阳太郎为例,张晓欢在2019年观摩世界少年花游锦标赛时,就注意到当时只有14岁的这位日本男孩。

  “他先天条件好,技术和能力进步非常快,当时一下子冒出来,我有种隐隐的危机感。这次看到他在世锦赛上的表现,非常成熟,水平很高,我们要加油。”张晓欢说。

  6月24日,中国队选手在比赛后与教练张晓欢(中)拥抱庆祝。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据张晓欢介绍,新的奥运周期中,花游打分规则会发生变化,更注重托举等难度动作,对目前中国选手的技术特点而言,并不有利。

  “我们的优势是动作完成质量,新规则更加挑战难度,注重表现力和冒险性。”张晓欢说,“我们在托举设计上偏保守一些,需要挑战新难度,借助更多专业力量,在音乐、编排、舞蹈、服装设计上都要有突破,才能适应规则变化。”

  张晓欢介绍说,花样游泳从规范性过渡到艺术性,表现力和感染力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中国运动员表现相对含蓄一些,咱们姑娘比较害羞,不太能释放自己,要通过长期音乐和舞蹈方面的培养和熏陶,提高艺术表现。”张晓欢说,“不论规则怎么变,我们都要努力适应规则,在这一过程中找到自己的特点,发挥自己的特长,做好吃苦的准备,未来我们才能有更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77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