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冰立方”“冰丝带”将得到可持续利用

新华网
2022-06-25 10:07
目前,“鸟巢”主题灯光音乐秀、“鸟巢欢乐冰雪季”等文化和冰雪体验项目基本定档,体育竞技培训及其他文体活动正在紧张筹备。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张骁)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是“冬奥人”积极谋划、接续奋斗的目标。记者24日从北京国资公司获悉,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正持续完善运营计划,追求赛后可持续长效发展。

  国家体育场有关负责人介绍,“鸟巢”成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双奥”开闭幕式场馆后,场馆设备设施一流、运营经验丰富,将继续做好国际、国内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同时,场馆将围绕大型赛事和演出活动举办、全民健身体验、旅游休闲服务等开展长期运营。目前,“鸟巢”主题灯光音乐秀、“鸟巢欢乐冰雪季”等文化和冰雪体验项目基本定档,体育竞技培训及其他文体活动正在紧张筹备。

  国家游泳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场馆通过“水冰转换”技术实现从“水立方”到“冰立方”的华丽转身,也让场馆具备同时开展夏季、冬季运动的运营能力。目前,国家游泳中心已开启“水冰双驱”运营模式。主场馆嬉水乐园完成赛后复原,比赛大厅和热身池将恢复提供水上运动服务;主场馆南侧“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将复刻冬奥冰壶场地,开展群众冰上运动培训和体验活动。

  国家速滑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国际滑冰联盟(ISU)卓越中心于近期落户“冰丝带”。场馆室内冰面可开展大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多种冰上运动,场馆外“一湖一场一赛道”冬奥文化集群基本成型。其中,“一湖”指在场馆西南侧建设人工湖,冬季自然成冰后满足户外滑冰需求;“一场”指在场馆南侧建设人造草坪足球场,续写原址作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盲人足球场地的光荣历史;“一赛道”指建设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赛道,可承办雪上项目赛事。

  北京国资公司董事长岳鹏介绍,目前公司正指导上述场馆运营团队积极推进全面开放工作,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展示冬奥场馆新形象、服务广大群众、助力冰雪运动发展,努力打造为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的典范。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