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火苗” 夏日“春耕”

新华网
2022-06-24 11:05
陈虹伊身材修长,动作优美,在冰面上辨识度很高。冰面上的“火苗”被冰迷们称为“冰美人”,下了冰的她却名副其实地像火苗一样热情活泼。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题:冰上“火苗” 夏日“春耕”

  新华社记者李嘉

  仲夏时节,暑假将至。和大多数正在准备期末考试的大一学生相比,陈虹伊的这个夏天要更加忙碌一些。等待她的不仅仅是一个学年的收尾,还有一个新赛季的开端。

  夏天是冰雪项目的休赛期,但花样滑冰运动员要在此时就开始为新赛季做准备。冬季赛场上的收获,离不开夏天就开始的耕耘。这种夏种冬收的训练节奏,陈虹伊再熟悉不过。为了尽快找回状态,她联系了一家冰场,这段时间一直坚持每周三四次上冰训练。

  “我现在主要先恢复滑行训练,然后慢慢恢复跳跃。”刚下冰的陈虹伊一身运动装,红扑扑的脸上还挂着汗珠。虽然错过了北京冬奥会,但这位还未满20岁的女子单人滑名将并不想就此告别赛场。“我还是要练下去的。下赛季,只要国家需要我,我就上。”她说。

  陈虹伊目前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对于课业之余给自己安排训练,练习花样滑冰已经14年的她早就游刃有余了。

  “我很庆幸自己一直没有放弃学业,走专业道路后一边上学一边滑冰确实很难,但我以前的班主任一直跟我说,人不只有一条路可以走。我自己也觉得学习很重要,而且学习知识能让我更好地理解滑冰,视野也更开阔。”

  进入专业队前,陈虹伊一直自己找冰场训练,曾经一天跑遍京城好几个冰场,只为找到一块人少的冰面。后来她进入了北京世纪星俱乐部,开始边上学、边滑冰。2018年进入国家队后,她继续兼顾上学和训练。

  陈虹伊回忆说:“我记得有好几年我都是早上上学,中午放学出来滑冰,下午再回去上课。放学回到家写作业,吃完晚饭能歇上10分钟,就要去上冰。然后再有一场陆地训练。晚上回家以后继续写作业,过了11点我妈就得让我睡觉。那时候一天可能我只能有10分钟属于自己的时间。”

  “上学的时候我特别怕和其他同学不一样,考试我也想分数好,作业我也不能少交。放学去上冰,我下了冰就马上写作业,冰鞋都是我妈给我脱,因为我实在是没时间。”

  这位北京姑娘对滑冰的热爱是从紫竹院公园的野冰上开始的。小时候父母带着她玩野冰,没想到她一接触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缠着父母要学滑冰。12岁时她在全国比赛上崭露头角,16岁进入国家队。2018-2019赛季,她参加了18场国际比赛,成为队里的“劳模”,她和她的昵称“火苗”也为冰迷们所熟知。

  陈虹伊身材修长,动作优美,在冰面上辨识度很高。冰面上的“火苗”被冰迷们称为“冰美人”,下了冰的她却名副其实地像火苗一样热情活泼,会邀请队友林姗回家一起包饺子过春节,闲暇时会和朋友们去玩密室逃脱游戏,还是个“大厨”,拿手菜是宫保鸡丁和麻婆豆腐,在网上也经常发健身视频,和网友们互动。

  今年年初,陈虹伊和林姗在什刹海滑冰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赞美她优美的身姿和流畅的滑行。陈虹伊说:“当时有个朋友说我是他家孩子的偶像,小孩子想和我一起滑冰,正好林姗也在,我们就去了什刹海。在室外冰场滑感觉特别不一样,因为我之前一直封闭训练,在室外冰场心情特别好,我们就想随便玩玩,视频也是随手一拍,没想到受到那么多关注。”

  陈虹伊说,花样滑冰还是一个小众项目,但也是一个很“圈粉”的项目,希望自己能够带动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愿意去了解花滑、尝试花滑、爱上花滑。“我小时候练花滑的时候就希望能够遇到一个滑得特别好的哥哥或姐姐,把他(她)作为我的目标、我的动力。所以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现在学滑冰的孩子们的一个目标和动力。”

  陈虹伊目前训练的冰场是商业冰场,一般情况下她都要在冰场对外营业前上冰,但有时也会遇到来滑冰的孩子们。“有的小孩认出我来后,我能看到他们两眼发光的样子,就像我自己小时候一样。都说一个偶像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我不知道我可不可以当别人的偶像,但是假如有小朋友以后在花滑有所成就的时候说,是看了我滑冰被鼓励才坚持下来的,那我心里会特别特别满足,会觉得自己非常有价值。”

  这个夏天,冰上“火苗”还将为迎接新赛季继续她的“春耕”。某个不经意间的四目相会后,中国花滑希望的种子也许已悄然发芽。

责任编辑:王梦 邹竣麒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