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 | 徐嘉余:享受比赛,体会失败

新华网
2022-06-20 09:40
“我很期待杭州亚运会,在家门口比赛会激发出更强烈的求胜欲望,会更加努力备战,把沉淀的力气展示出来。”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19日电(记者刘旸、陈浩)19日晚,第1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布达佩斯多瑙河体育馆进行男子100米仰泳半决赛,该项目两次世锦赛冠军得主徐嘉余仅位居第十,无缘决赛。

  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赛前被寄予“三连冠”厚望的徐嘉余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3秒49的成绩按照以往的情况应该可以进前八,但这次半决赛对手发挥普遍更好一些。虽然未能进入决赛,但他对这个结果并不感到意外。

  “前两次世锦赛冠军不代表这次就一定没问题。结果在预料之中,毕竟恢复训练没多久,备战世锦赛只有3、4个月时间,积累还不够。”徐嘉余说,“和我最好的状态相比,目前只恢复七成功力吧。”

  徐嘉余表示,一直以来参加大赛自己都感到压力重重,像现在这样享受比赛、认真体会失败感受的机会并不多。这次世锦赛没有给自己制定名次上的目标。

  “以前我必须保持非常稳定的成绩,会觉得失败对我是很大的打击,现在不会,我必须尝试接受失败,然后从失败中再走出来,达到新的高峰。”徐嘉余说,“如果以巴黎奥运会为目标,需要看得长远一些,现在最重要的是沉淀自己。”

  6月15日,徐嘉余在训练中留影。当日,中国游泳运动员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进行训练备战。新华社发(中国游泳队供图)

  现年26岁的徐嘉余说:“我对自己的身体非常了解。现在年纪摆在这里,不可能每场比赛都很厉害。大家应该还记得我曾经比赛完呕吐的反应,我需要对自己身体负责,不要拼到那样的程度,顺利完赛就好,不要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徐嘉余表示,杭州亚运会虽然推迟,但他仍然计划把备战重心放在亚运会上。“我很期待杭州亚运会,在家门口比赛会激发出更强烈的求胜欲望,会更加努力备战,把沉淀的力气展示出来。”

  编辑:树文、郁思辉、王沁鸥、黄绪国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