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周期新思路 亚锦赛是摸底考试——专访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

新华网
2022-06-17 17:43
在刚刚结束的亚洲击剑锦标赛上,中国队夺得1金3银5铜共9块奖牌,在7支参赛队伍中排名金牌榜第四。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题:新周期新思路 亚锦赛是摸底考试——专访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

  新华社记者董意行 王浩宇

  在刚刚结束的亚洲击剑锦标赛上,中国队夺得1金3银5铜共9块奖牌,在7支参赛队伍中排名金牌榜第四,与上届亚锦赛的3金4银3铜相比出现了一定下滑。

  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本次亚锦赛是中国队在新的奥运周期的一次摸底考试,接下来的队伍建设将采取新的思路。

  亚锦赛是东京奥运会后,中国击剑队新周期备战以来的第一个综合性比赛,共派出24名剑手参加全部12个小项的竞争。

  王海滨表示,本次亚锦赛主要是两个目标,一是确保参赛并获得积分,二是通过比赛摸清队伍、运动员的情况以及对手的水平,为下个赛季即将开始的奥运会资格赛做好准备。

  在世界上处于强队行列的中国女子重剑队此番参赛人员并不齐整,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冠军孙一文缺阵,队伍由上届亚锦赛个人冠亚军朱明叶和林声领衔,个人赛和团体赛都未能登上领奖台。

  中国队本次赛事唯一的金牌来自女子花剑选手石玥,她和队友陈情缘会师个人赛决赛,并携手在随后的团体赛中帮助中国队夺得银牌。

  据王海滨介绍,中国女花自去年11月就出国备战,并参加了各站世界杯,因此积分相对较高,队伍状态也相对稳定。

  其他项目中,除了女子佩剑的一枚铜牌外,中国队在其他四个团体项目中均未能登上领奖台。而韩国队则夺得包括6枚金牌在内的12枚奖牌,连续三届亚锦赛强势占据金牌榜榜首,日本队拿下3枚金牌共12枚奖牌排名第二。

  “从成绩来说,这可能是近几届我们比较弱的一次,特别是按奖牌和金牌数来算。这也客观地反映了在新周期,我们除了女子重剑以外,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一个相对比较真实的位置,也比较客观地反映了这支队伍目前的情况。”

  东京奥运会后中国教练团队进行了调整。女子重剑队的法国籍主教练雨歌·欧伯利和女子佩剑队教练弗雷德里克·贝拉克离队。仔细斟酌考察后,中国队在外教方面选择了两位“老相识”:前两个奥运周期在中国执教过的法国佩剑教练鲍威尔和前中国女重国家队的法国籍主教练勒瓦瓦瑟分别出任佩剑和重剑的顾问。

  “他们非常了解中国运动员,对中国的文化,对我们的一些主力队员都非常了解。只是以前他们以外教身份长期跟着国家队,现在是顾问的形式。”王海滨说。

  从长远角度考虑,王海滨一直希望能培养中方的年轻教练,例如目前担任女子花剑队教练的伦敦奥运会男花个人冠军雷声。

  “女花沉寂了很多年,在进行了重组之后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雷声非常辛苦。”王海滨说,“但是这个队伍要想达到世界前三名甚至奥运会冠军的水平,雷声的执教和对队伍的把控还有很多需要加强的地方。”

  2022年世界击剑锦标赛将在7月中旬开赛,这是中国队接下来面临的大考。届时外籍顾问将第一次直接参与队伍的工作。王海滨表示,世锦赛将着重于为下赛季做准备,尽量多争取积分。届时中国队在人员方面会比亚锦赛更齐整,孙一文等参加过奥运会的名将有可能陆续归队,但锻炼新人仍是主要任务。

  “对于我们几个落后剑种,特别是上届奥运会没有出现在团体赛的,我们采取了隔代换层的方式,培养了一些年轻人。我们的目的也非常明确,一方面检验一下我们的训练效果,同时也要着眼未来。”王海滨说。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