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体能 聚焦实战——国家摔跤队积极备战世锦赛

新华网
2022-06-16 17:02
据悉,国家摔跤队将于7月中旬启程前往欧洲,参加国际摔联A级赛波兰站和罗马尼亚站两场赛事,以及9月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摔跤世锦赛。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题:强化体能 聚焦实战——国家摔跤队积极备战世锦赛

  新华社记者王楚捷

  16日,为期两天的国家摔跤队队内教学对抗赛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摔跤馆落幕,此次比赛旨在为队员增加实战机会、为包括2022年摔跤世锦赛在内的本年度国际比赛选拔重点队员。比赛中年轻队员表现抢眼,新奥运周期备战成效初显。

  体能先行 积极备战世锦赛

  国家摔跤队领队沈洪介绍,队伍于去年年底集结,在北京顺义人体运动表现和健康发展中心展开了巴黎奥运周期的第一次集训。“集训为期六周,主要以运动员的伤病筛查、体能训练、心理建设等为抓手,以掌握运动员的基本情况。”沈洪说。

  今年春节后,国家摔跤队在海南白沙基地开启巴黎奥运周期的第二次集训——为期十周的专项及体能训练。本次集训通过大运动量的专项训练,实现基础体能到专项体能的快速迁移,为后续训练奠定基础,同时查缺补漏,重点解决专项技术、专项能力的瓶颈问题。

  “回到北京后,我们就开启了第三阶段的备战训练,虽然受疫情影响,全国锦标赛、亚运会等比赛推迟举办,但我们还是按照既定计划,要在6月中下旬完成专项体能向专项能力转化、专项能力向技术得分能力转化的训练目标。”沈洪说。

  女子自由式摔跤76公斤级选手钱德根查干在采访时表示,这段时间自己在体能和技战术能力方面都有了进步,“之前在抱腿技术方面存在漏洞,容易丢分,现在有了很大的改善,包括跪撑技术动作,也更容易拿分了”。

  据悉,国家摔跤队将于7月中旬启程前往欧洲,参加国际摔联A级赛波兰站和罗马尼亚站两场赛事,以及9月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摔跤世锦赛。

  以实战检验训练 年轻选手表现亮眼

  据介绍,队伍已分别在3月和5月分别举行了队内选拔赛和摔跤精英赛。所有比赛均按正式比赛进行,邀请国内高水平裁判执裁,帮助队员尽快熟悉新规则,形成敢于主动进攻、鼓励连续得分、合理分配体能、注重比赛最后阶段的防守反击等实战理念。

  本次教学对抗赛,前期体能及专项训练成果得到了较好反馈。男子古典式摔跤队教练黎淑金表示,比赛第一天就有好几场在最后时刻决定胜负的比赛,可以看出队员们对比赛掌控力的提升,包括加强体能训练的成果,都能从中反映出来。

  “通过这几个月的训练、比赛来看,年轻队员对老队员冲击是很大的,但反过来也能促进老队员的成长,大家相互提高,共同进步,一起带动队伍不断向前走。”黎淑金说。

  新周期 新团队 新目标

  新的奥运周期,国家摔跤队邀请了来自俄罗斯、瑞典、韩国等国家的知名摔跤教练加盟,中方教练团队则呈现年轻化特征,平均年龄不到40岁。

  女子自由式摔跤队教练张崇瑶表示,年轻一代的中国摔跤教练会努力向队伍中优秀的外籍教练学习,在他们的指导下,希望运动员和年轻教练都能更好地成长。

  “整个队伍还是干劲十足的,身边全是中国体育最强之队,乒乓球队、举重队、跳水队……在这种氛围的感染下,我们一定向他们学习,更好地提高自己。我们也有一个坚定的信心,在这次世界锦标赛上,我们(女队)要争取得到一至两枚金牌,为明年世锦赛争夺奥运会入场券打好基础。”张崇瑶说。

  男子自由式摔跤方面,教练马存军介绍,57公斤级选手刘明瑚和邹万豪、86公斤级选手林祖沈、125公斤级选手邓志伟属于国内本级别的领跑者,希望通过今年下半年的国际A级赛事,运动员能和国际高水平选手进行交流对抗,以此增加他们的信心,提高他们强强对抗的能力。

  “针对重点运动员,教练团队会定制个性化训练计划,按照摔跤的十二字方针——‘积极主动、全面连贯、勇猛顽强’去执行和实施,让他们最终能在比赛场上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最大的能力和潜力。”马存军表示。

  男子古典式摔跤队新周期的一个变化,来自东京奥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铜牌得主瓦里汗·赛里克,受年龄及伤病困扰,为更好地保证比赛状态,在加强体能的基础上,本赛季他将转战67公斤级。

  新周期迎来新目标,钱德根查干表示自己已调整好状态,训练间隙也会抽空来观看外国选手的比赛视频。“9月不是有世锦赛嘛,希望能冲一下。”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