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爷爷63年教球路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6-14 17:12
学体操出身的于指导把手球推广到多个小学和初中、高中校,一周里他轮流去各个学校指导手球运动的开展。

  在青岛市的镇江路小学、宁夏路小学、第五十九中学、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每天下午3点半之后,你都会在其中一个学校的操场上看到一位老教练在教孩子打手球。不仅一周五天如此,周六和周日在两所中学还能看到这位老教练的身影,他是谁?他是“手球工匠”,也是“手球爷爷”于洪富指导,中国手球泰斗级的人物,是1959年全国首届手球教练培训班的参加者,从1958年底组建青岛市男女手球队当教练开始,到今天,83岁于指导一直活跃在手球场上教手球。

  新中国首批手球人

  新中国开始大规模开展手球的时间是1957年,这一年手球进入了很多大学。

  “当时在部队开展的尤其广泛,像海军队、八一队、山东的济南部队队都有手球队。”于指导介绍道。

  那时候18岁的于指导正在东北体育学院(现沈阳体育学院)专修体操项目。一天一节公共体育课上来了一位手球老师,他开始给大家介绍手球,并开始教大家打手球。就这样1958年毕业时,于指导已经把自己事业发展的方向转到了手球。分配工作回到老家青岛后,于指导马上就着手组建了青岛男女手球队。

  而不久他就接到通知,去北京中央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参加全国手球教练训练班,这也是新中国的第一届手球教练训练班,他们的教练是一位27岁的东德男子手球国家队队员,名字叫汉斯·施泰因。

  因为于指导是学体操出身,身体灵活,而且之前又学习过手球,有一定功底,他就被教练指定成为了示范员,为大家做各种示范动作。

  “那个东德专家很注重个人的基本技术,他教得很细。”于指导说道。

  当年第一届全运会举行,于指导以山东队主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带队参赛。当时山东没有省队建制,都是有比赛临时组队,于指导也是临时主教练。

  1960年东德队来访,在青岛与八一队比赛,主哨就是于指导。

  “那时候还是11人制的手球呢。比赛是在足球场,时间是上下半场各40分钟,一般阵型是6个人负责进攻,4个人负责防守。守门员都是鱼跃扑球,那和足球守门员的动作是一样的。”于指导回忆道。

  1972年于指导参加了在天津举行的全国“7人制手球”工作会议,在那次会上确定改开展11人制手球为7人制手球。

  1966年-1970年因为文革手球开展停滞,之后于指导就在学校搞手球。

  1999年于指导退休,他多次被邀请去泰安、淄博等地指导队伍,都拿了冠军。

  退休后拓校园手球

  2011年70多岁的于指导赋闲在家,负责照看孙女。当时上小学4年级的孙女在学习打羽毛球,但于指导发现教练教得不好,一生气就对孙女说:“咱们打手球吧,我去你们学校教手球。”

  在孙女的学校镇江路小学,学校对于指导这位老先生要推广手球,有些将信将疑,而且他们也不了解手球项目。于指导于是说:“那好,我先帮你们指导现有的田径队。”结果他带的田径队参加区运动会,学校总分一下飙升至第5名。有了信任,于指导可以开展手球运动了。四个月后,他带男女队参加全国的比赛出人意料地都打进了前六名,女队还打进了决赛,这个成绩甚至惊动了镇江路小学所在市南区的教育局局长,就这样手球在镇江路小学终于扎下了根。

  如今于指导把手球推广到多个小学和初中、高中校,一周里他轮流去各个学校指导手球运动的开展。

  于指导介绍说,开展手球运动,特别是在小学阶段,一定要注重抓孩子的基本功,要抓技术。他认为孩子的体能训练要和练技术结合,要手不离球,通过重复次数达到练体能的目的。

  于指导谈到即使自己现在80多岁了,指导孩子的时候从不坐着。对于小学生要手把手教他们,通过讲通俗易懂的“土话”让他们理解手球的术语;对于高中生,就和他们讲物理,讲力学,讲速度,一说他们就理解了,也激发他们打球动脑子并运用所学到的物理学知识。

  因为于指导在小学、初中阶段狠抓孩子的基本技术,多年来他训练的孩子向各专业队输送成功率很高,原因就是孩子们的基本功扎实。

  于指导也很注重孩子们的文化课学习,“学习退步了,那就别来练,撵回家去,学习!但是他们学习要是跟上来了,那也让他们回来练。”于指导笑着说。

  孩子们若是在班里表现不好也要停训,直到班主任说表现好了才能再恢复训练。“这停训的处罚对孩子们是很有效果的,那是抓心挠肺地不舒服,因为他们喜欢手球啊。”于指导说道。

  儿子眼中的父亲

  于涛,前国家队、八一队队员。

  “我父亲眼睛里只有手球,平时在家你和他说什么事,他都不太搭理,但只要说起手球,那就滔滔不绝。”于涛说,父亲这一辈子就认手球这一件事,也一直就干这一件事。

  2017年,老爷子做了个心脏大手术,搭了四个桥,术后于涛去重症监护室看父亲,老爷子还没完全清醒过来,眼睛还迷迷糊糊的,他冲于涛说:“你怎么还不去训练?”

  手术后不到三个月,胸带还绑着的老爷子就去学校带孩子训练了。

  前几天老爷子带孩子们训练,自己还示范跳步,正在场边的于涛吓得立刻制止了父亲的做法。

  “父亲一辈子就喜欢手球,看到手球就高兴。那到了手球场上,什么都忘了,就把自己当成年轻人了。”于涛既钦佩又无奈地说。

责任编辑:刁文静 邹竣麒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0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