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晋级亚洲杯为目标!——专访中国香港足球总会副主席霍启山

新华网
2022-06-08 09:50
因为疫情的关系,球场在防疫规定下关闭了数月,中国香港队的备战受到了一定影响。

  新华社香港6月7日电 题:以晋级亚洲杯为目标!——专访中国香港足球总会副主席霍启山

  新华社记者韦骅

  8日,中国香港男子足球队将在亚洲杯预选赛中迎来首场较量,对手是阿富汗队。中国香港足球总会副主席、亚足联执行委员会委员霍启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球队将以晋级2023年亚洲杯决赛圈为目标,全力从小组中突围。

  本次预选赛,中国香港队身处D组,同组对手还有印度队与柬埔寨队。6个小组头名以及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共11支球队将晋级亚洲杯。此前,中国香港队已经展开多轮集训,亚洲杯预选赛会是球队主教练安德森上任后的首次“大考”。

  因为疫情的关系,球场在防疫规定下关闭了数月,中国香港队的备战受到了一定影响。霍启山介绍,球队先以重拾体能状态为目标,再进行高强度的技战术演练。虽然在1日进行的国际热身赛中中国香港队负于马来西亚队,但霍启山认为球队整体上达到了教练的要求。

  “我相信球队将以最佳状态迎接各项赛事,我也期待球队在新任主教练的带领下,踢出新的风格。”霍启山说。

  除了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香港男足还将参加7月在日本进行的东亚杯足球赛,与中国队、韩国队和日本队过招。在不久前举行的第10届东亚足联代表大会上,霍启山当选为东亚足联副主席,2022东亚杯将是他履新后东亚足联举办的首个大型赛事。对此,霍启山表达了期待。

  “我非常期待4支参赛队伍为球迷们送上精彩的比赛,一同提升东亚足球的水平。虽然中国香港队在4队当中实力较弱,但我认为能与高水平球队较量也是一个好的学习机会,希望球队到时能发挥水平,争取佳绩。”

  “我也希望通过自身在东亚足联和亚足联的任职,担当桥梁角色,为共同推动及加强亚洲足球发展作出努力。香港启德体育园将于2023年落成,这是一个举办世界级赛事的机会,能让球迷在可容纳5万名观众的场馆里尽情享受,并进一步提升亚洲足球的形象。”他说。

  在此前进行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中,出生于香港的戴伟浚完成中国队首秀,其细腻的脚下技术让人眼前一亮。除了戴伟浚,在中超、中甲赛场,还活跃着数位来自香港的球员,对此霍启山表示非常支持。

  “我们非常乐意看到有潜质的球员到内地发展,增加比赛经验,提升个人球技。香港一直十分重视与内地的合作,我们早在1979年就开始和广东省合力举办每年一度的省港杯,通过竞赛持续足球交流。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我们能重新与内地举行各项比赛和交流,共同促进足球水平的提高。”

  香港的足球氛围浓厚,据统计香港目前共有317块足球场,走在大街上,身穿各家俱乐部球衣的球迷也是随处可见。霍启山说,足球是香港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而足总也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向社会各界进行推广。他透露,正积极安排电视直播新赛季所有港超和杯赛比赛,借此吸引更多观众的关注,以期更多商业赞助,支持足球运动持续发展。

  霍启山同时表示,疫情确实给香港足球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力。但在疫情下,足总每个部门都作出了特别的安排并与各界紧密联系,尽力让香港足球尽快重返大众视野。

  “比如我们为各代表队成员和裁判员制定了个人训练计划,协助他们保持基本体能状况,并通过网上课程研习不同的足球战术,提升球员的战术意识。我们非常感谢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并于4月初优先容许中国香港队和参加重要赛事的球会恢复训练。随着疫情稳定,足球活动已经逐步重启,希望未来我们能为香港球市带来更多正面的消息。”霍启山说。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