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凤凰路小学:手球让孩子们成长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5-30 15:51
在济南市长清区竞技体育学校的强力支持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手球运动如今已经在凤凰路小学广泛开展起来。

  “自从学校开展手球运动,我们明显地感受到了参与的孩子们成长了很多。他们在手球运动的训练、比赛中展示了我们平时没有看到的另一面:勇敢、坚强、团结、自信。”济南市长清区凤凰路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刘咏华老师在接受采访时感慨道。

  凤凰路小学是2020年9月开展的手球运动,虽然时间不长,但由于济南市长清区竞技体育学校的强力支持,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如今手球已经在全校广泛开展起来。

  感受学生成长

  刘咏华老师介绍,学校开展手球这项集体性的、有一定对抗性的项目后,老师们发现了孩子们身上很多之前没有显露出的闪光点。

  她举例说,学校手球乙组男队参加济南市第八届青少年运动会手球赛,面对身强力壮的对手,队员们没有畏缩,敢于拼搏。一名队员被撞了一下,疼得眼泪都出来了,但是教练想把他换下场,他却摇手表示能坚持。在场上弯腰休息了一下,就又继续比赛了。

  另一次女队比赛,一名队员身上被球打了一下,蹲在了地上,教练想把她换下场,她却说:“老师,没事儿,我可以。”

  “我们总是觉得现在的孩子都是娇生惯养的,很娇气。但是当孩子参与了手球这个运动项目后,锻炼得勇敢、坚强了。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好的品质和精神,让我们的老师非常感动。”刘咏华老师说道。

  感受体校支持

  凤凰路小学是济南市长清区竞技体育学校的手球网点校,对方给予学校教练、器材的支持。

  图片右到左依次为:凤凰路小学教导处主任:张瑞娟;凤凰路小学体育组教研组长:刘咏华;原国家队手球教练:曹久利;凤凰路小学执行校长:赵梅;国家队手球退役队员:王彬;凤凰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葛鹏。

  凤凰路小学开展手球运动后,学校非常重视,执行校长亲自主抓这个项目。学校现在有男女甲乙组4支校队,下面还有梯队。

  手球教学现在已经成为学校的校本课课程,每个班每周会上一节手球课。学校之前准备组织班级联赛,但因为疫情只能暂时搁置,但是高年级的学生每周都会有比赛,体育老师也会参与。校队每天下午都有1个小时的训练。

  2021年5月凤凰路小学被评为全国手球推广校,2021年7月,学校的4支队伍在长清区竞技体育学校教练的指导下,代表长清区参加第八届济南市青少年运动会手球赛,夺得三个第3名和一个第5名,为长清区拿到9枚金牌。

  感受家长热心

  “我们学校是在小区里,一有手球比赛,就有很多家长在学校外面看。有些家长不了解这个项目,我们就通过家长会等渠道给家长做介绍。”刘咏华说道。

  凤凰路小学也开展足球、篮球等项目,但是各个社团里人数最多的还是手球项目。

  “喜欢手球的孩子不仅在学校打手球,回家也练。这样一来就时不常的有家长找我们问哪里可以买到手球,还会问该买几号球。”刘咏华笑着说。

  “现在我们的场地就是室外篮球场,孩子们克服各种困难在这里学习手球。像那些小女生,都晒黑了,照样出来练习。可以看出孩子很喜欢手球运动,这个项目也很适合在校园开展。”刘咏华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刁文静 刘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