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寿安里小学 潜心手球运动发展21年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5-30 15:51
在努力做好学校手球运动的开展工作的同时,寿安里小学也积极“请进来走出去”,加强手球项目与外界的交流。

  2001年山西省晋中市体校教练王喜河为寿安里小学引进了手球项目,从此几任校长都非常重视校园手球的开展,使得这个项目在寿安里小学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而孩子们则充分享受到了参与手球运动的乐趣。

  “二田”教练 接棒传承

  “我们要感谢两位田老师这些年兢兢业业在学校手球运动开展上付出的努力。之前的田秀全老师已经退休了,接棒的田沛东老师依然在努力的工作,一个人带着四支队伍进行训练,双休日也在工作,很不容易。田沛东老师也50多岁了,每天带四支队伍训练,嗓子都喊哑了。学校也在招聘教师,希望能继续接棒田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寿安里小学校长吕克杰介绍道。

  寿安里小学2001年3月正式组建手球队,2006年开始全校推广手球运动,当时还组建了手球教练组,自编了手球操,编写了手球校本教材。手球的内容融入体育课里,教孩子们一些基本技术。3-6年级每学期都有手球联赛。

  如今寿安里小学是全国青少年手球示范校。

  项目校园普及 孩子热爱

  “对于这种群体球类项目,课上还能一起打比赛,特别是男生女生都能参与,孩子们是非常喜欢的。”田沛东老师介绍道。

  他举例说,“有位女孩子叫杨佳璇,非常喜欢手球运动。三年级加入手球队后,训练非常积极,也能吃苦,不管严寒酷暑都能坚持训练。每天的活动时间里都能看到她在操场加练手球的身影。因为只有妈妈一人照顾她,每个周六、日的训练妈妈要上班,所以只能早早地把她送到学校,很晚才能接她。每次训练我来到学校都能看到她一个人在练习,是那么认真、专注。训练结束后,其他同学都被家长接走了,只留下她孤独的身影。为了能让她妈妈安心上班,在征得她妈妈同意后每次训练完,我都安全地把她送回家。一直到她小学毕业。她现在在榆次二中上高一,一直坚持着手球训练,从没有间断过。从她身上我也看到了我们手球的希望和未来。”

  田沛东老师介绍说,“家长也都很支持我们的项目开展,没有疫情的时候,我们外出比赛,费用都需要孩子自费,但家长们都是二话不说,就是支持。我们这里没有室内馆,冬天室外非常冷,但是到了训练时间,孩子们还都是高高兴兴地准时来参与训练。冲着他们,冲着这些全力支持我们的家长,冲着我们学校在这个项目上坚持了这么多年,我也要把队伍带下去,这是一种责任。”

  请进来走出去 强化交流

  在努力做好学校手球运动的开展工作的同时,寿安里小学也积极“请进来走出去”,加强手球项目与外界的交流。

  2007年寿安里小学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全国小手球赛,开幕式上该校的手球操受到全国各地来宾和同仁的一致好评。

  2008年暑期,全国著名的上海建青实验学校手球队一行30余人到寿安里小学进行交流切磋,两校成为了手球联谊学校。

  2010年寿安里小学获得全国手球比赛男子乙组第一名,2011年参加意大利第39届英特拉姆杯国际比赛,6比4胜意大利一队;9比2胜意大利二队;8比6胜波兰队,不敌波兰二队和丹麦队。最终获得第五名。

  2017年7月,寿安里小学手球队30余人赴江苏常州手球训练基地参观学习一周。

  2018年7月寿安里小学手球队30余人赴江苏常州参加两岸四地手球夏令营。

  2019年6月金甲洙教练带领江苏省女子手球队来寿安里小学交流指导。

  “我校二十年来一直坚持开展校园手球运动。今天,寿安里小学手球运动不仅是一个体育项目,更多地呈现了一种阳光精神。我们立足手球运动的本质,挖掘其对学生意志品质、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品德教育等方面的育人价值,努力让学生在手球运动中磨炼意志、勇于竞争、学会创新、感受合作,达到健体、启智、育人的目标。”吕克杰校长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刁文静 刘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6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