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校长孙睿 要为校园手球趟条新路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5-30 15:51
孙睿校长介绍,现在青岛九中正在做3-5年的教育教学规划,开展手球运动已经列入到计划当中。

  “在实验中学时,我们就在探索体教融合办高水平运动队,培养为国、为省市争光的高素质高水平学生运动员,如今我来到更好的平台上——青岛市第九中学(以下简称青岛九中),希望这条探索之路能继续下去。”齐鲁名校长,原青岛名校——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原15中)校长,现全国百所百年名校之一的青岛九中校长孙睿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结缘 打破手球娃娃瓶颈

  孙睿校长与手球结缘起始于2016年。

  当时青岛手球名宿于洪富指导找到时任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校长的孙睿,说自己在校园推广手球,现在小学、初中都有了,但是没有高中,他希望能把手球娃娃上学的通道完全打通。听了已经70多岁、一心铺在手球事业上的于老先生的介绍,孙睿校长感动的同时慨然应允。

  当年孙睿校长所在的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就成立了手球队,并且聘请于洪富指导和他的教练团队为学校手球队的专业指导团队。

  2019年,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第一批手球特长生参加体育高考单招,5名学生全部考上大学,其中一名女生还拿下了手球专业高考状元,2020年又有5名特长生参加体育高考单招,全部中榜,并且又有一名男生拿下手球专业高考状元。

  进入高校的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的手球学生在各方面也都表现出很强的能力,目前有两位学生在各自学校分别担任学生会副主席。

  探索 培养校园体育生

  孙睿校长非常重视体育在教育中的作用。他认为体育运动能不断强化一个人的意志力,打磨其意志品格。

  孙睿校长提到,他刚参加工作时担任一个“差班”的班主任。每天放学后,他都陪学生一起踢足球、打篮球。几个月后这个班的整体精神风貌有了极大转变,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

  在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他推动的是每天一节体育课,学生每人一个体育俱乐部。为此学校为学生提供了37个艺术体育俱乐部,“我们提供这么多机会,就是让学生们有的选,他可以反复试错,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就会逐渐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潜能、禀赋究竟在哪里。”孙睿校长介绍道,“学生的发展并不是千篇一律,而要充分彰显自己的个性特长,每个学生都能在学校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和方向,有体育特长的学生也在此列。”

  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的体育俱乐部都是请大咖来指导,比如手球俱乐部是前国少队教练于洪福;篮球俱乐部是前上海东方俱乐部主帅李秋平,足球俱乐部是前健力宝队队员郑燚。

  “一个高中生的体育课,普通的体育老师都能上,为什么我们要请这些大咖来?专业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些业界的一流、一线人才,他们能够带给孩子的平台和资源是普通体育老师不具备的。”孙睿校长说。很多学校都有特长生,但他更看重特长生未来的发展,只有学校帮孩子们搭建好这个平台,孩子才能有更高、更好的起点。

  愿景 打造高素质的国手

  孙睿校长介绍,现在青岛九中正在做3-5年的教育教学规划,开展手球运动已经列入到计划当中。

  孙睿校长认为体育生的培养应该放在校园这个平台之上,体育专项业务由体育专业人士来做,学校则负责孩子的全面成长,在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上,孩子接触面广,眼界、格局更高,学习力会更强,上升的后劲也更足。

  “我们从没有放弃培养为国、为省市争光的高素质高水平学生运动员,因此我们请来了国字号教练出任校队教练。一名优秀运动员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只是体育技能,比拼的是包括心理、知识文化、团队合作元素等汇集而成的综合素质,只有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学生才能突破自己成长瓶颈,这也是他们脱胎换骨成为高水平运动员的关键。”孙睿校长说道。

  所以在孙睿校长的规划中,他希望在青岛九中未来能摸索打造出一个模板,就是在这个青岛排名前三的名校,培养出国家级、高水平的手球运动员,为真正的体教融合,为校园手球发展趟出一条新路,也为中国手球的腾飞做出应有的贡献。

  手球·校园小贴士 山东省青岛市第九中学

  始建于1900年,是全国百所百年名校之一。是青岛市唯一的一所百年名校。

  建校百年以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有两院资深院士、“两弹一星”功勋王大珩,中国科学院院士曲钦岳,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秉聪、高从阶、谢立信等科技栋梁,还有国家田径管理中心总教练阚福林、著名电影演员崔嵬等运动专家和艺术家。

  2008年青岛市教育局将青岛九中和青岛十一中这两所百年老校合并,并校后的青岛九中是礼贤书院(九中)、文德中学(女专)、崇德中学(十一中)这三所都具有百年办学历史学校厚重文化积淀的集成。

责任编辑:刁文静 刘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