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银斌 从清华手球的对手到传承者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5-30 15:51
清华手球曾经是“无体育不清华”精神的代表项目之一,清华手球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曾经激励了几代人。

  在清华大学一位老手球人的一篇关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清华大学手球队比赛的博客里,有这么一段描写: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手球队有一位叫刘银斌的队员,打球喜欢动脑子,解读比赛能力非常强,他在场上总能找到合适的攻击点。每次和北体院比赛,杨(新培)教练都安排专人盯刘银斌。

  如今这位当年清华大学手球队忌惮的对手——刘银斌副教授已经快要从清华大学体育部的岗位上退休了,从1987年开始在清华大学教手球选修课,到2000年开始指导清华大学手球队,20多年来,刘银斌老师传承延续着清华手球的血脉。

  接棒 指导手球队

  手球在中华大地上大力开展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1957年开始,手球运动陆续在全国普及开来。清华大学于1957年组建男女手球队。从1960年到1963年,1届北京高校手球冠军赛(11人制)和3届北京高校手球赛(7人制),男女冠军皆被清华大学队囊获。

  1965年北京大学生手球队战胜了来访的日本国家队,轰动一时。那场比赛表现出色的守门员王杰(来自清华大学队)受到现场观战的邓小平同志的夸奖,他称赞王杰“守门员的水平很高,表现神勇”。

  之后因“文革”,手球的开展中断。1979年清华大学体育老师杨新培从校领导那里申请到恢复清华大学男女手球队的批准。他带着学生在学校里整修出一块手球场地,再次开启了清华手球的巅峰时代。而这期间他们的劲敌就是刘银斌老师为队长的北体院队。

  上世纪80年代末杨新培老师因腰伤被迫离开清华大学队的教练席,随之由张军老师接替,张军老师1999年退休。带队的担子就落在了刘银斌老师的身上。

  刘银斌老师还记得当时是张军老师和前清华手球队队员王益民找他谈,希望由他指导队伍,将清华手球传承下去。

  2000年是起始时间,刘银斌老师开始正式接棒指导清华大学手球队。他也就此由曾经的对手转而成为了清华手球的传承者。

  尝试 出国长见识

  由于经费问题,清华大学队1994年之后多年没有参加全国大学生手球赛。而在此之前,清华大学男队从1983年到1994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手球赛共获得6次冠军,2次亚军,1次季军。清华大学女队在解散之前,也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手球赛冠军。此外1989年清华大学男队参加全国男子手球甲级联赛获得第9名。

  刘银斌老师上任后于2001年率男队参加第18届全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仅获第8名,但是随后两年参加在香港举行的比赛和在台湾举行的两岸四地大学生手球邀请赛,成绩回升,都获得甲组第三名。

  从2005年开始,清华队暑假要打两项赛事,一项是国内的大学生赛,另一项是欧洲的赛事。有时在欧洲会打两项赛事。

  参加欧洲的赛事,是需要自筹经费的,而从训练的装备、后勤保障,到比赛训练的赞助费、队服,甚至出国比赛需要办理的护照签证等等,事无巨细都需要刘银斌老师和学生们张罗,“我觉得让学生们出去长长见识,受些累也是值得的。”刘银斌老师说道。当时队里有贫困生,出国还需要担保,他也都承担了下来。

  2005年清华队参加第33届意大利英特拉姆手球世界杯邀请赛,获得大学组第二名。

  2006年去了瑞典的Partille Cup赛事,参赛队有900多支。

  2007年他们参加了意大利英特拉姆手球世界杯邀请赛和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手球邀请赛。

  “去国外比赛,既见了世面,也起到了宣传我们自己的作用。在意大利英特拉姆市,主办方在赛前的城市巡游活动中,特意将我们队放在最前面,让城市里的观众看到了一支来自中国大学的手球队伍。其实这样的赛事活动也更能激发队员们的荣誉感。”刘银斌老师说道。

  参加这些比赛也让他们了解到,手球运动在欧洲真是太普及了,很多参赛队都是城市的社区俱乐部队,但是水平却不低。

  “我们总说现在的学生都很娇气,但是打这样的比赛时,你会发现清华手球一直有的用脑子打球+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在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印象很深的是,2005年在意大利比赛时,我们的一名队员、汽车系的周懿在他们的水泥场地比赛时,脚底磨出大血泡,破了之后露出了红肉,而且是双脚。我想他第二场比赛是上不了了。没想到他用绷带把脚缠上照样咬牙上场比赛。”刘银斌老师感慨地回忆道,“那时候学生们穿上清华的队服都有很强的自豪感,也都愿意加入进来。而一旦接触手球,大都很快就喜欢上了。参加了一次比赛,回来训练的热情更是高涨。”

  清华大学的队员们英语口语都很好,所以在国外交流都没什么障碍,队员们也愿意去交流,男女老少都能聊,其实从另一方面讲也达到了文化交流的目的。

  期待 传承与发展

  刘银斌老师说:“我们现在提倡体育教育要有‘狼性’,要培养学子敢对抗、能吃苦、不畏难、能拼搏的精神,还要有团队协作能力,而这些对于手球运动来说,其育人的功能都具备了。手球是个很适合在大学校园开展的体育团体球类项目。”

  “清华手球曾经是‘无体育不清华’精神的代表项目之一,清华手球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曾经激励了几代人。希望我们清华手球的血脉和精神能继续传承下去。”刘银斌老师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刁文静 刘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