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1年运河深潜——赛艇划行穿越大运河

新华网
2022-05-30 11:51
这次大运河赛艇穿行,同时也传递出水环境保护的重要。

  2022年全球“运河深潜”穿越行动正在欧洲进行。而在去年,“运河深潜——赛艇划行穿越大运河”活动已经在国内举行。自2021年9月从北京出发,至10月在宁波收官,22位深潜学院的校友历时约一个月,在大运河上接力划行,途经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以及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四省共19座城市,累计总划行距离超过1300公里。

  在去年活动正式启动前,深潜运动健康创始人王石为活动定下目标:倡导运动健康生活方式,践行环保低碳理念,传播大运河文化,这些要成为本次活动的鲜明特色。

  资料图片:2021年运河深潜——赛艇划行穿越大运河活动在杭州西湖上进行。

  参加这次活动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企业家、音乐家、律师、教育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和赛艇运动员等。他们一路在大运河上划行赛艇进行穿越,推广运动健康的理念,并在沿途进行参观、考察和传播运河文化。

  千百年来,勤劳的中国人围绕着江河胡海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繁衍生息。在古代,中国有很多东西走向的河流,南北走向的河流不多。当时,河流是高效的交通路径,缺少南北向的河流给昔日的交通带来不便。于是,古人修建了大运河,进一步推动了社会发展。

  大运河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运河沿岸的城市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在很多运河沿线城市,大运河被称为“母亲河”。在大运河沿线的城市,神话、故事、戏剧、小说、诗歌、绘画等等各种形式的艺术作品高密度产生,也逐渐流传开来,成为重要的中华文明组成部分。在活动期间,活动小组采访了许多研究运河文化的专家学者。例如,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董梅介绍说,《红楼梦》中的林黛玉的身世与大运河密切相关等。

  时至今日,大运河部分河段依然发挥着重要运输功能,运河两岸也是许多城市的生活、文化、休闲中心。不仅如此,大运河如今还有了新的内涵。

  资料图片:2021年运河深潜——赛艇划行穿越大运河活动在山东聊城进行。

  继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赛艇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再次获得一枚金牌,让更多中国民众希望了解赛艇运动。在赛艇运动中,所有队员都要背向终点划行,要求“双腿—核心—双臂”同时发力,能锻炼人体大部分肌肉。长期参与赛艇训练,能让人体健美、挺拔和阳刚。

  这次大运河赛艇穿行,同时也传递出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据介绍,赛艇运动和水环境息息相关,赛艇运动员每天和水亲密接触,水质清澈与否直接关系到运动者健康,因此赛艇运动员,会选择洁净的河流,反过来也说明,如果一条河道可以作为赛艇运动场所,则证明该河道水质良好。“‘运河深潜’穿越小组的每一位队员都是水环境保护的宣传员,他们在每个运河城市收集水样,以备未来数据测量和观察。”穿越小组介绍。

  穿越小组介绍说,活动到达每一个运河城市,在运河水面划行时,他们时常都会收到掌声、加油声,这给了他们很多的支持。小组成员表示,他们未来还将继续在大运河上进行赛艇划行穿越的活动,同时也继续挖掘、整理和传播运动健康和大运河文化。

  深潜运动健康是由亚洲赛艇联合会荣誉主席王石发起成立的机构,致力于面向企业家和年轻群体推广赛艇等水上运动,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刁文静 刘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