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立人夺得国象冠军网络巡回赛第四站冠军

新华网
2022-05-27 17:21
“今天明显很累,他下得比第一天更好,发挥了计算优势。我有好几次因为少算了一点陷入被动。他一点也不畏惧,会花很长时间思考,不怕陷入时间恐慌。”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王镜宇、郑直)国际棋联消息,2022Meltwater冠军网络巡回赛第四站比赛——Chessable大师赛,北京时间27日凌晨结束。中国头号棋手丁立人在决赛中以5.5:4.5战胜印度神童普拉格纳南达,获得冠军。

  此项网络巡回赛是云集了全球顶尖高手的系列赛事,包括8个分站赛和最终的总决赛。第四站比赛有16位高手参赛。

  比赛从5月19日开始,预赛前八名进入淘汰赛制的决赛阶段。在预赛顺利出线之后,丁立人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力克马梅季亚洛夫,半决赛又淘汰了卡尔森。

  决赛分两天进行。在26日凌晨结束的第一场中,丁立人以2.5:1.5胜出。普拉格纳南达不甘示弱,第二场以2.5:1.5扳回,把比赛拖入超快棋加赛。最终,丁立人在5分钟加3秒的超快棋加赛中1胜1和,笑到了最后。

  丁立人告诉新华社记者,决赛第一场比较顺利,两盘赢棋都进入了自己擅长的局面。但是,第二场对手的发挥更好。

  “今天明显很累,他下得比第一天更好,发挥了计算优势。我有好几次因为少算了一点陷入被动。他一点也不畏惧,会花很长时间思考,不怕陷入时间恐慌。”

  在超快棋决赛中,丁立人两盘都一度落后,但是他顶住了压力。

  “超快棋本来我不太抱希望,因为他更年轻。第一盘很危险,因为漏算少了个兵,但是顽强地守和了。第二盘也一度危险,后来在劣势下反击成功了。”

  丁立人说,这次能在半决赛淘汰卡尔森,他很高兴。这项赛事办了3年,他有四五次输给了卡尔森,其中半决赛就有两三次。今年他在这项赛事中的发挥比去年更好,参加的3站都进入了淘汰赛,这次终于首夺冠军。

  6月16日至7月6日,现世界排名第二的丁立人将参加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2022年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他对自己的整体实力和最近的状态比较有信心。丁立人说,在一些大赛中,最后的结果常常取决于在时间紧张的关键时刻的发挥。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