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欧战满贯 我自狂歌

新华网
2022-05-27 11:11
在一众球员和教练组簇拥下,59岁的穆里尼奥手捧首届欧洲协会联赛冠军奖杯,走至场边迎接媒体的“长枪短炮”瞩目,献上深情一吻。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杨帆)在一众球员和教练组簇拥下,59岁的穆里尼奥手捧首届欧洲协会联赛冠军奖杯,走至场边迎接媒体的“长枪短炮”瞩目,献上深情一吻。

  本赛季欧洲协会联赛日前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落下帷幕,穆里尼奥率领罗马队1:0击败荷甲劲敌费耶诺德。对于罗马队来讲,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崭新时刻;对穆里尼奥而言,包揽欧冠、欧联、欧协联的“欧战大满贯”,这是羡煞任何一位职业足球教练员的成就。

  英超联赛的激烈争夺,让穆里尼奥此前执教托特纳姆热刺队的两年时间中备受压力。葡萄牙人似乎总能展现魔力,但时间紧、任务重、期待高,球队始终跻身前排却最终未能染指冠军,他的魔力似乎还不够,无奈选择离开。

  去年5月入主罗马队后,近年来平平淡淡的“红狼”无疑因为主帅迎来了更多关注度。但在球队引援没有太大动作情况下,穆里尼奥只能在自身建设上苦下功夫。重建的这个赛季,“红狼”面对前排球队仍处下风,但后防线所展现出的改变受到各方肯定。

  面对费耶诺德,罗马场面上没有太多凌厉攻势,但效率上的成功让他们笑到最后。上半场扎尼奥洛接曼奇尼长传禁区内挑射得分。下半场,费耶诺德曾两次击中门框,但罗马防守再无纰漏,最终捧走冠军奖杯。

  能让“狂人”穆里尼奥赛后动情,足证这座奖杯承载了太多:这是罗马队建队以来首座欧洲赛事冠军奖杯;这是罗马队近14年来首座冠军奖杯;这是穆里尼奥苦等5年后,执教生涯的第26个冠军;这是穆里尼奥和罗马牵手后首个赛季就捧回家的奖杯。

  告别球员时代,与穆里尼奥相联系的是一连串在国际足坛享有盛誉的名字:波尔图、切尔西、国米、皇马、曼联、热刺、罗马。至此,他执教生涯总计5次率领4支不同球队杀进欧战决赛,其中2次问鼎欧冠、2次问鼎欧罗巴联赛、1次欧洲协会联赛冠军,欧战决赛胜率百分之百。考虑到欧洲赛场的激烈程度,如此数据令人震撼。

  欧战满贯,我自狂歌。“狂人”前路仍然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