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润物无声——体育文化为县城发展带来新活力

新华网
2022-05-21 13:35
“锡尼河杯对孩子的影响很大,父母领着孩子去看,孩子们羡慕场上的球员,便有了长大以后要踢好球的想法。”锡尼河杯足球赛创始人之一扎那说。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题:星火燎原、润物无声——体育文化为县城发展带来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王春燕、郑明鸿、卢羡婷

  连接城市、服务乡村,县城在体育文化传播的链条上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面对未来,县城体育文化建设大有可为。在《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于2022年上半年相继出台的大背景下,近距离地感受中国不同地区、不同县城的体育文化,能够更真切地触摸到“跳动”的体育脉搏。

  一个人:“两点一线”变“三点一线”

  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的69岁老人尹恩退休前10年的生活是“三点一线”:家——网球馆——单位。每天早晨5点去网球馆打两个小时网球,随后再去上班。尹恩的“三点一线”不是个例,这个仅有37.5万人口的旗县,有超过1000人把网球馆增加为每周定期“打卡”的地方。

  随着慢跑、健步走、登山、羽毛球、足球、攀岩等体育活动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县城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曾经千篇一律的“约吃饭”,开始变成丰富多样的“约踢球”“约流汗”。

  生活半径小让县城居民参与体育运动的时间成本更低、便捷程度更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翟鸿飞说:“几乎新疆的每个县城都有群众健身广场、篮球场、足球场,居民区里面也都有健身器材,场地有大有小,但都功能齐全。”

  县城居民们“想运动”的念头让体育运动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贵州省榕江县文旅局副局长、体育训练中心主任林涛说:“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明显改善,老百姓希望身体健康,参加体育锻炼和运动的意愿也增加了。”

  2020年,榕江县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办了新市民运动会,设置了篮球、拔河等6个项目,吸引了上千人报名参赛。

  一群人:体育氛围浓郁、热爱代代传承

  无论地域与风俗,县城里最受欢迎的全民健身运动之一肯定是广场舞,据《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广场舞爱好者约为8000万人。无论在公园、广场还是小区,几乎都能发现几支活跃的广场舞队伍。

  但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大屯村,广场舞的“风光地位”可能要让位给篮球,因为当地村民在上世纪70年代自发创办的篮球赛,经过数十年的运营,已成为大屯村的品牌赛事,远近闻名。

  为满足办赛和村民日常运动需求,大屯村曾先后6次维修、改造、重建篮球场。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20年,村里集资100多万元新建了一个拥有灯光、音响和计分显示屏的篮球场,能容纳6000多人观赛。尽管如此,还是无法满足观看需求,因为随着比赛的深入,每场比赛的现场观众人数能超过上万人。

  在位于祖国北疆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一项连续举办了35年的足球赛让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成为一片足球热土。这里的男女老少都爱看足球赛,每个村都有足球队,到了比赛的日子,家家户户扶老携幼赶到现场,如同庆祝盛大的节日。

  不仅成年人踢比赛,孩子们也以入选班级足球队、学校足球队为荣,家长都是全力支持。还有很多孩子因为踢球走出草原,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也拥有了更伟大的梦想。

  “锡尼河杯对孩子的影响很大,父母领着孩子去看,孩子们羡慕场上的球员,便有了长大以后要踢好球的想法。”锡尼河杯足球赛创始人之一扎那说。

  一个县:端起“体育碗”,吃上“体育饭”

  提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有人会联想到20元人民币背后的风景,有人会赞叹其丰富的喀斯特地貌,而在阳朔县委书记周彦看来,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让每一项旅游行为都与体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国攀岩看阳朔”,这句流行于攀岩圈里的话有扎实的“底气”:64个岩场,1200多条线路,30多家攀岩俱乐部,国家级攀岩指导员、教练员、定线员等500多人。新冠肺炎疫情以前,年平均接待攀岩游客60余万人次,外国游客占30%。

  在阳朔,不仅是攀岩运动,漫游骑行、低空滑翔、水上漂游、野外竞跑……每一项运动都为这个风景秀丽的小县城再添一分美感。

  与阳朔县将各种运动与旅游紧密结合不同,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则想借助“琼中女足”这块金字招牌,打造琼中特色足球产业生态,推动足球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成立于2006年的琼中女子足球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国内外多项赛事中大放异彩,不仅改变了很多女孩儿的命运,也让琼中家喻户晓。

  琼中县委书记徐斌表示,当地正在全力推进海南省琼中县体教融合产业发展(琼中女足)示范区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助力琼中足球可持续发展,还能通过加快培育足球体育产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院长肖淑红表示,无论哪个县城的全民健身,都要锁定有当地特色的优质资源,这样既可以满足当地百姓的健身需求,又可以通过发展赛事、旅游等打造当地品牌,进而进行体育文化的宣传。

  毫无疑问,阳朔县和琼中县已率先找到自己的特色优质资源。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