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镇江路小学 有位大格局手球校长

新华网
2022-05-16 14:15
在张晓迎校长的推动下,市南区的青岛定陶路小学、青岛宁夏二路小学也都先后开展了手球运动。

  “我首先要感谢前任焉永红校长这些年做的工作,将镇江路小学打造成手球名校;我还要感谢我们的学生家长于洪富老先生,一直悉心地指导我们学校的手球娃娃。”2019年青岛市镇江路小学被中国手球协会评为“全国手球示范校”,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地区唯一的一所全国手球示范校。张晓迎2017年调任该校任校长,对于前任留下的特色项目,她虚心学习,努力拓展,使得学校的手球特色日益添彩,但在接受采访时,她说的最多的还是对前任校长和参与这项工作的老师们的感谢。

  成果 亮点频出

  2011年的3月份,镇江路小学一位学生的爷爷,山东省资深手球教练于洪富教练提出义务到学校进行手球的训练与指导。自此手球运动走进了青岛市镇江路小学,而且闪光点层出不穷。

  那之后,学校以“手球伴我成长”为主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手球课程的普及运动性教学。

  2013年面向社会推出了由资深教练及该校教师共同编纂而成的一套《魅力小手球》校本教材,这是当时全国正式出版发行的第一套适合小学生学习的手球教材。2017年由青岛市社科院组织,王鑫、陈刚、徐蕾、王立梅四位老师参与编写的青岛市手球教材面世。

  学校艺术组和体育组联手还创编了适合孩子们操练的阳光手球操。

  2015年学校举办的手球运动会以“小手球与大世界”为主题,各班围绕手球在世界各国的起源与发展展开研究性学习,并在运动会开幕式上进行集中展示和汇报。

  2017年举办了“阳光手球 跃动我心”首届校园手球节。

  目前镇江路小学有男女甲组、乙组四个梯队和二年级预备队共120名队员。学校聘请于洪富作为名誉教练,并定期邀请原山东女队主教练于涛教练为教练员们进行培训。

  认知 锻炼孩子

  “我2017年到任后,研究了学校之前的工作,发现手球这个项目能激发孩子的运动兴趣,让孩子们通过手球爱上运动。前任给我们留下这么好的特色,我没有理由另起炉灶,只有在此基础上,争取干得更好。”张晓迎校长说道。

  学校的名誉教练于洪富指导今年已经83岁了,但依然每周定期来指导孩子。“老爷子是真心爱手球。他总是鼓励孩子们,引导孩子们喜欢这个项目。他还为我们培养了好几位体育教师。”张晓迎校长介绍说。

  2019年学校参加青岛市手球锦标赛在四个组别的比赛中获得了两个冠军、一个亚军、一个季军的好成绩。

  2020年青岛市第五届运动会上,以该校为班底组建的市南区手球队获得了三个冠军一个季军的好成绩。

  镇江路小学这些年经常代表青岛参加全国的比赛,“当然有时候成绩也不是很好,但是我们还要参加,因为我们不是一门心思盯着好成绩。只要出门,孩子就会得到各种锻炼,还能开阔视野。比赛输了,他们才知道山外有山,而且了解了自己的不足,才能争取去提升自己的水平。”张晓迎校长说道。

  反馈 家长认同

  张晓迎校长介绍说,学校开展手球运动,反馈非常好。从孩子的角度讲,手球锻炼了身体,提升了自信,强化了集体意识。她举例说,一次比赛中镇江路小学队优势明显,守门员没事就当起了兼职教练,在后面指挥:把球给这个,把球给那个,也让他得个分吧。张晓迎校长笑着说,“从这位小教练的话语里你可以听出我们的孩子对队友的友爱之情。”

  家长们的反馈则是手球运动正向影响了孩子们很多习惯。比如有家长就说以前孩子回家写作业总是拖拉,自从参与手球训练后,每天训练回来,吃完饭就自己抓紧写作业,拖拉的坏毛病改掉了。班主任们也反映,打手球的孩子变得有礼貌,懂规矩,也关心集体。“这些变化也让家长更加支持学校手球的开展。”张晓迎校长说道。

  外联 相互支持

  前任焉永红校长调到宁夏路小学后,还希望继续开展手球,但因为是在零基础上再起步,她就找到张晓迎校长商量,在师资培训、队员协同训练上能互相支持。“我说这是好事,咱们一起共同进步。”张晓迎校长介绍道。

  在张晓迎校长的推动下,市南区的青岛定陶路小学、青岛宁夏二路小学也都先后开展了手球运动。镇江路小学还为青岛宁夏二路小学支援了一位受过手球专业培训的体育教师。

  “我们几位校长经常沟通,大家都是爱孩子,爱教育,也愿意推动手球在校园的开展。我们的老师也是经常交流。有人说,我在培养对手。可是我认为有对手才好,大家互相促进,才能有提高嘛。”张晓迎校长说道。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