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八中 广西校园手球新势力

新华网
2022-05-16 14:15
北海市第八中学男子手球队代表广西参赛,虽然建队仅1年,但却打出了风格水平,最终跻身全国前10名获得三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殊荣。

  2019年7月,全国青少年U14、U16、U18比赛暨全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在福建武夷山举行,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台湾的63支队伍参赛。北海市第八中学(以下简称北海八中)男子手球队代表广西参赛,虽然建队仅1年,但却打出了风格水平,最终跻身全国前10名获得三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殊荣。

  启动开展手球项目

  北海八中的手球开展源自于2018年学校来了位手球专业的体育老师——叶权。

  叶权老师,哈尔滨师范大学手球专业毕业生,在校时师从刘书勇教授。

  2018年叶权老师来到北海八中后,看到学校没有开展手球运动,就向校领导申请开展手球运动特色项目。听了叶权老师对手球运动的介绍后,校领导爽快地答应了。

  校长钟谨和分管副校长张永红都非常支持手球运动的开展。在学校全力支持下,像球门、手球等所欠缺的器材设备都很快得到解决。2018年9月北海八中手球队正式组建。

  倾力打造手球项目

  现在学校已经有了手球校本课,每个班每周都有一节课。

  此外每天下午4点到6点半,叶权老师会带男女两支校队进行训练。

  开展了一段时间后,孩子们就开始喜欢上了手球。校队的孩子们无论刮风下雨都愿意参与训练,即便是进行枯燥的力量训练,孩子们也愿意参加。

  2019年,北海八中代表队作为广西唯一一所入选的学校参加了全国青少年U14、U16、U18比赛暨全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

  对于这次比赛,钟谨校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备战。他亲自和教练组成员一起遴选人员,研讨训练方案。体育老师赖业强、叶权、马文静带领队员们刻苦训练积极备战。

  张永红副校长则亲自带队出征。在赛场上北海八中的小球员们齐心协力、密切配合,经过十天奋战,最终打进前10名。

  比赛之余,北海八中的师生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队伍交流心得,互相借鉴学习,也表现出了谦虚自信、文明有礼的风貌。

  借力推广手球项目

  由于手球运动在北海市校园开展得还不多,北海八中在努力提升自身手球特色项目发展水平的同时,校领导也非常支持有专业资质的叶权老师通过各种方式推广手球。

  市里举办体育教师公开课,叶权老师就琢磨上一堂手球课来影响大家,对此学校也是非常支持,全力予以保障。经过精心准备,叶权老师的手球公开课非常成功。

  手球公开课后,几所学校的老师都联系叶权老师,向他了解如何开展手球这个项目,甚至还有学校向他咨询能否帮找到教手球的老师。

  “我也在和我的老师刘书勇教授联系,看能不能找到愿意来我们北海校园开展手球的人才。我们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的学校开展手球,大家一起提升水平,也让更多的北海市孩子体会到参与手球运动的乐趣。”叶权老师说道。

  在赛场上,我校健儿们满怀必胜的坚定信念,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力压群雄。经过十天奋战,我校手球队过五关斩六将,不负众望,在63支参赛队伍中崭露头角,跻身全国前十名,荣获全国三等奖,同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队殊荣,获得了组委会、裁判员及全国63支参赛队伍的认可和肯定。

  我校健儿们顽强拼搏的精神,谦虚自信的笑容,文明有礼的教养是北海八中的名片,同时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名片。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