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征途 力拼圆梦——专访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

新华网
2022-05-16 11:17
重新跻身奥运舞台是中国男排的梦想,在遗憾错过东京奥运会后,他们冲击巴黎奥运资格的征途而今即将展开。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不负征途 力拼圆梦——专访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

  新华社记者卢星吉、曹奕博、胡佳丽

  相对中国女排,中国男排的历史战绩和媒体曝光都足以用“低调”形容。重新跻身奥运舞台是中国男排的梦想,在遗憾错过东京奥运会后,他们冲击巴黎奥运资格的征途而今即将展开。

  自6月7日起,中国男排将史上罕见地参加至少长达两个月、横跨多个大洲的全球赛事。对于近两年来极少现身国际比赛的中国队而言,这既意味着争取奥运门票的机遇,也是对竞技水平、心理素质、后勤保障的全方位考验。

  目前,这支队伍正在广东江门集训,并等待出境参赛的复杂准备工作落定。在此期间,新华社专访了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

  重返国际大赛是中国队的机会

  “如果拿不到这个名次的话,连打奥运会资格赛的资格都没有。”吴胜道出了队伍眼下面临的严峻处境。

  巴黎奥运会排球比赛资格获取路径相较东京奥运周期有很大变化。根据新规则,目前最紧迫的时间节点是2022年9月12日。国际排联将在这一天确定巴黎奥运会资格赛的参赛名单。由于东道主法国队自动获得2024年奥运会参赛资格,另外24支世界排名靠前的队伍将可以参加资格赛。这24支队伍将分成3个小组,获得每组前两名的队伍将进军巴黎。如果真的无缘资格赛,中国男排还得依靠世界排名去争取剩余的5个奥运席位,因此世界排名相当关键。

  吴胜的担忧来源于——中国男排现世界排名第22,如果不能在近期守住排名,恐将无缘奥运资格赛。他介绍,目前国际排名实行积分制,必须要多参加国际比赛并争取较好成绩,才能增长积分。

  在9月12日节点前最重要的国际比赛包括6月-7月的世界男排联赛和8月底-9月初的男排世锦赛。其中后者是中国队早已确定参加的,吴胜从去年开始就对此有所规划、准备。但在参加世界排球联赛方面,中国男排却遭遇波折。

  这一联赛是目前国际排联最倚重的新兴商业化赛事,中国男排也曾是其中的核心球队。但因为疫情原因,中国队在2021年放弃了世界排球联赛的参赛资格。好在峰回路转,中国男排最近又递补获得了参赛席位。

  “这实际上是给了中国男排一次机会,我觉得把争取积分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靠我们的能力想尽办法争取积分,争取能重新进奥运会,总比没有这个机会好。”吴胜说。

  队伍亟需大赛检验

  2022年4月,中国男排再度集结,在广东江门封闭训练。吴胜表示,目前队员们在体能方面有了明显提高,在思想意识方面也能正视不足。

  盘点麾下,吴胜表示小伙子们普遍身体“硬件”不错,在战术执行方面也能跟上世界潮流,未来可期。他认为,从亚洲范围来看,中国队球员的综合能力属于一流水准,“即便在世界范围内也不会吃太大亏”。

  “我们这批队员的身体素质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像张景胤的摸高能到3.7米了,到3.6米的队员也不少。”

  但这支中国男排尚缺经验。与世界上相对成熟的强队相比,中国队大部分主力出生在2000年附近,既可以说是“青春风暴”,但又不得不正视他们缺乏高强度比赛历练的不足。事实上自吴胜接手以来,这支队伍最近一次国际比赛是2021年9月的亚锦赛,与欧洲、美洲强队的交手记录则为零。

  “真正和世界上其他队伍的差距是多少,我心里不是很有底。”吴胜坦言。

  他认为,中国队近期的目标不仅是要保住世界排名前24的位置,还要通过参加国际大赛找准自己和国外队伍的差距,然后努力缩小之。

  在国内联赛被推迟的背景下,高质量比赛和对抗的缺乏给中国男排的备战带来了挑战,也给他们在世界男排比赛中的表现增添了变数。吴胜表示,他只能尽量直白地告诫队员们自身的不足,只能利用现有条件提升训练强度和难度,尽量增加队员们的技术储备和心理准备。

  “我觉得如果有好的技术,在思想方面就有一定帮助,因为如果说你(在激烈对抗中)扛不住,心态就会到崩溃的边缘。”

  为了纾解闭环训练的单调氛围和心理压力,吴胜有时也会通过一些方式给队员们做调整,例如组织大家踢足球或打篮球。

  近年来,一些在国内封闭集训时表现不错的队伍,包括部分原本对抗能力、抗压能力不错的球队,重返国际赛场后往往遇到跟不上节奏、兴奋度不够、心理波动大的问题。

  吴胜对此有清醒的认知:“实际上这就是我们最担心的,你别看训练时好好的,平时打得也不错,但到世界上一打又不行。”在他看来,这种可能性并非是避战理由,反而使参加高水平比赛的需求更为迫切。

  “我相信如果说你再不出去打,队员的压力也是存在的,只有经常比赛,经常对抗,高强度地对抗,运动员才会有更大提升。”

  发球和技术全面性是提升要点

  中国男排有可能在哪些方面遭遇冲击?提升队伍在国际大赛中竞争力的抓手是什么?通过一系列分析研究,吴胜已有相应结论,并正在有针对性地带队训练。

  这名曾执教过多支男、女排队伍的资深教练认为,相对于女排,男排战术更为简单,发球、一传是训练的重中之重。

  “我们现在的战术打法和世界上(其他队伍)基本上是相同的,包括四点进攻、后三进攻,这些都能解决。”但是,中国球员对于欧美男排的力量型发球比较陌生,同时自身的发球质量不高,如不提升将难以对对手形成威胁。

  根据他的观察,在国内男排联赛中,发球球速每小时80公里“已经觉得很快了”,但放眼世界赛场,时速110公里甚至120公里的发球屡见不鲜。这对一些年轻球员来讲,可能“见都没见过”。

  “能不能从发球开始攻破对方的接发球。能不能执行你自己的战术,也主要取决于你的接发球。所以发球就是男排的一个根本问题。”

  对此,吴胜率领下的中国队应用高台增加发球高度,同时选调更多力量与高度俱佳的发球陪练,以锻炼队员接发能力。还通过对发球测速,让队员直观认识自己的发球质量。

  执掌男排后,吴胜发现与女排队员相比,麾下男排球员对球的掌控能力比较欠缺,小球、垫球到位率不高。并且他观察到,由于男性手指力量要强于女性,世界上男排强队对于球的掌控能力总体来讲也是要强于女排的。中国队在这方面有短板,对串联乃至进攻都十分不利。

  “中国女排为什么能获得那么好的成绩?实际上她们最强的一点就是技术全面,而且‘下三路’比其他队伍更好。”

  作为执掌过女排的教练,吴胜希望把他对于排球的认识传递给弟子们。他表示,即使男排队员在此前的训练模式下可能不太注重对球的控制和调整,但现在重视起来并非为时已晚。

  “关键是要有这个思想认识。如果自己愿意去做,自然就会进步快一些。”

  愿结果不负漫长征途

  对吴胜的专访结束后不久,5月12日,中国男排公布了参加世界排球联赛的球员大名单,中国队离踏上此次漫长的境外参赛之旅又近了一步。

  正如吴胜在采访中所说,考虑到赛程的漫长和历练球员的需要,此次中国队带了尽量多的队员——用满了25人名额。

  由于国际航班和物流受到疫情影响,摆在他们面前的还有很多实际困难,可以预料,此行将比较艰苦。但队伍从上到下对参加国际比赛的求战意愿很浓。

  “无论是我们教练也好,还是运动员也好,都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证明我们男排还是可以的,要想尽办法冲出去。”

  作为一名老男排人,吴胜本人对冲击奥运资格信念坚定。他表示,参加奥运会是他接手中国男排以来的最大心愿,也是这支队伍多年以来的目标。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东道主身份参赛之后,中国男排已经连续3次无缘奥运会。

  “(虽然)一代一代冲刺奥运都没有实现,(但是)现在我手上应该是有一批好苗子。通过这次机会,如何把他们带到巴黎去,这是我最想的,也是所有教练和队员的共同想法和目标。”

  谈到对这趟海外征途成绩、结果的预期,吴胜说:“拭目以待吧,我相信中国男排会交出满意的答案。”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