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校园】铁十一小学 首都校园手球佼佼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5-09 15:56
孩子们通过手球这个载体,开阔了视野,培养了团队精神、拼搏精神。

  你知道北京铁路职工子弟第十一小学(以下简称铁十一小学)手球队的孩子们最怕什么吗?他们(她们)最怕家长说,“今天你在学校表现不好/作业昨天完成得不好,别训练了,回家!”

  这些孩子太喜欢打手球了。有时候周五下午训练完,孩子们会追着体育老师杨珊珊问:“老师,周末加练吗?”

  铁十一小学的手球运动起始于2010年,那年原北京手球队队员杨珊珊入校担任体育教师,看到学校没有手球项目,做事麻利的她马上说服校领导组了个手球队。

  全国赛锻炼

  2016年之前北京校园手球赛比较少,即便这样,杨珊珊老师和另一位外聘教练杨楠(原北京手球女队队员)还是坚持带着孩子们练手球。终于她们得到一次参加全国手球比赛的机会,但是比赛输得很惨。不过坏事却变成了好事,她们发现那之后孩子们训练用心了。

  从2016年这年开始,由于北京手球协会的努力,北京市的青少年手球赛多了起来,教练组也开始调整训练内容,在手球游戏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的技战术内容。

  其实学校对她们每次带队参赛都没有名次成绩的要求,但孩子们有争胜的欲望,当然要鼓励。

  “每次参加比赛,我们都征求孩子们的意见,要不要去?谁想去?我们鼓励那些勇于面对挑战,敢于拼搏的孩子。所以有的孩子即便技战术能力弱一些,只要他(她)们有勇气,我们就给他(她)们机会。”杨楠老师说。

  第一次参加北京市的手球比赛,缺乏经验和经历,孩子们打得不好,有的孩子紧张得错把球扔到了自己球门里。

  “但是参加比赛,锻炼了孩子的拼搏进取精神和经历挫折失败的心理适应能力,增强了队员之间团结合作的团队意识、集体荣誉感。输了球孩子们会哭,他(她)们会互相鼓励下一次赢回来。这也体现在平时训练他(她)们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向着目标去努力的动力。其实这也是体育比赛的内涵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杨珊珊老师说道。

  斗志喜养成

  现在铁十一小学2-5年级每个班每周都有一节手球课。学校还有U10和U12两个年龄段的男女四支校队。校队每天下午都有训练。

  铁十一小学也积极参加北京市的青少年手球赛。自第一次参加北京市手球比赛以及全国赛铩羽而归后,铁十一小学其后参赛成绩越来越好,曾多次荣获北京市体育大会手球比赛U12男子组第一名。

  不过让杨珊珊老师印象最深,也是让她最感欣慰的一场比赛却是输掉的一场。

  “那场比赛对手平均身高比我们高半头,他们看起来都是人高马大的。但是我们的队员没有一点畏惧,全场比赛自始自终在与对手顽强的拼争,虽然比赛输了2分,但是孩子们那种不畏强手团结拼搏的斗志,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团队已经形成了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这让我们既欣慰又感动。”杨珊珊老师回忆道。

  第二年两队再次相遇,卧薪尝胆了一年的铁十一小学队战胜了对手。

  “其实我们做体育的目的之一就是塑造孩子的品格,这些有益品格一定会让他(她)们在未来成长路上受益。”杨楠老师说道。

  不止有手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杨珊珊老师一人带领四个队进行训练。孩子们训练也非常认真。杨珊珊老师介绍说:“现在校队进行训练时,我会带两个年龄段的队一起训练。训练过程中,让年龄大的孩子带年龄小的。在两个场地进行比赛时,我吹一场,让孩子们自己吹一场。这些都是在锻炼他(她)们的自我管理、自主成长的自律自强精神和能力。”

  铁十一小学队还经常和周边学校队进行比赛交流,他们还和德国大使馆附属学校的德国孩子们进行过交流比赛。

  此外,通过杨楠老师联系,他们还参与了帮助打工子弟学校幼儿园开展运动游戏的公益活动,孩子去教那些小朋友打小手球。

  这些活动让孩子们通过手球这个载体,开阔了视野,培养了团队精神、拼搏精神,还有努力去帮助别人的爱心。

  “所以我们说手球不止是手球。我们在教授孩子手球的过程,是希望他(她)们通过这项运动,在自己身心的各方面都能得到更多更好的锻炼,并且能收获更多。”杨珊珊老师说道。

  杨凤娥校长表示:“铁十一小学的孩子们对手球的热爱,离不开老师们辛勤的付出。像杨珊珊老师为了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比赛,8月酷暑,带着一岁多的女儿三四岁的儿子一起外出比赛,舍小家顾大家;平时她们几位老师也非常关心学生,新年组织团队集体过,还给孩子们买生日蛋糕,等等。因为老师做得好,喜欢学生,爱这份事业,所以才有今日我们校园手球这么好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梦 刘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