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使命】保定手球竖旗 老兵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5-09 15:56
宗伟回归的初衷就是要和大家一起做大做强保定手球,进而为中国手球崛起贡献力量。

  “真是没想到离开手球十多年后还能够回来,我真是太高兴了。”接受采访时,河北省保定市手球队技术顾问宗伟说道。

  宗伟,原国家手球队队员、解放军女子手球队队长,2005年、2009年两届全运会冠军以及数次全国手球锦标赛和冠军杯赛冠军得主,解放军作战指挥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硕士。

  2010年退役后上学,之后就回到了多年没有开展手球运动的家乡保定,也离开了手球圈。

  缘起·保定市手球队成立

  “我从15岁离家去北京打手球,到30岁退役,在手球圈里摸爬滚打了15年。退役后就想干点别的事情,换一种人生。但后来发现,已经融入到血液里的对手球的情感是根本割舍不掉的。其实这些年一直都在关注手球,这几年发现咱们手球运动发展得越来越好,心里挺羡慕的,可惜保定甚至是河北多年来都没有手球运动开展。”宗伟说道。

  1979年9月,第四届全运会手球赛在河北省保定市举行,在此期间中国手球协会成立,保定市也就成为了中国手球协会的诞生地。但是曾经有过手球代表队的河北省多年以来已经没有再开展手球运动。

  而随着近年国内手球运动的迅猛发展,河北省也开始着手大力推广开展手球运动,在保定市体育局领导及保定市第二重点业余体校王继军校长的大力支持下,保定市手球队于2021年初正式成立。

  惊喜·手球事业召唤老兵

  队伍刚组建时,王继军校长亲自带着工作人员规划场地,并且画场地和安装球门。之后,孙磊教练带着最初不足10人的保定手球队参加了在唐山市滦南县举行的河北省手球夏令营。在这次夏令营中,孙磊教练深刻体会到与其他地市队伍技术水平的差距,并下决心一定要让保定手球队以最快的速度强大起来

  也因此,加强教练班子提到了日程上,这时他们想到了保定的手球名将宗伟。

  “那是去年暑假的时候,我带女儿去体校打篮球,体校的王继军校长突然叫住我说:保定成立手球队了,你能帮帮忙吗?我一听,保定也开展手球运动了?好事啊,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宗伟说她当时真是有种意外惊喜的感觉,没想到十多年过去,自己还能有机会回归手球事业。

  保定手球队的训练安排是,来自不同学校的队员放学后来体校于晚上6点到8点半进行训练,而那时候宗伟家的老二——儿子才1岁多,正是粘妈妈的时候。答应了邀请,但想起家里孩子需要照看的问题,宗伟有些左右为难了。她回家和家人一说,没想到爱人和父母都非常支持她,说知道你热爱这个事业,现在有机会继续参与,家里会全力支持的。

  就这样,事业的召唤,家人的支持,让宗伟情不自禁地全力以赴,她的业余时间也全都铺在手球上了。

  目标·潜心做强保定手球

  宗伟回归的初衷就是要和大家一起做大做强保定手球,进而为中国手球崛起贡献力量。

  在训练上,宗伟与孙磊默契配合,他们首要目标是要为保定队这支队伍打好坚实的基本功的底子。

  但是开始对手球这个项目还不太熟悉的孩子们,对枯燥的基本功训练有抵触青训。宗伟和孙磊就在训练中加入一些对抗赛训练,教练也都参与,当两人不断打出突分等漂亮的传球配合时,孩子们大开眼界,他们发现手球比赛是如此的精彩,这也很好地提升了他们训练的积极性。

  2021年12月,保定手球队与其他七支地市球队参加了河北省体育局在唐山市滦南县举办的2021年河北省青少年手球公开赛,保定手球队最终取得了第三名的佳绩。

  宗伟表示,经过这一年多的时间,孩子们由最初的不了解手球,到现在对手球非常热爱,他们都期待着今年接下来的比赛,希望能展示自己刻苦训练的成果。

  她还透露,省体育局领导非常重视手球的发展。而在保定市体育局的手球发展规划中,下一步将向校园大力推广手球运动。现在保定七中就有一些孩子在体校练球。而推广手球运动所需要的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也在进行当中。

  “现在可以明显感觉国内手球发展太快了,我们也感受到中国手球协会为大家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大环境。我也特别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手球人归队,好好大干一场,为中国手球腾飞做出贡献。”宗伟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王梦 刘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