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时评:青春应该是什么颜色

新华网
2022-05-03 16:10
竞技比赛总会落幕,人生的画纸却有无限可能。用全力以赴,洒下一片绚烂,就是青春最好的颜色。

  新华社哈尔滨5月3日电 体育时评:青春应该是什么颜色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青春应该是什么颜色?竞技场上的中国青年,志存高远、满怀激情、努力拼搏、成就梦想,他们如此回答。

  青春是满怀希望的绿。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任子威年少时对师哥的金牌爱不释手,师哥“想要金牌自己得去”的玩笑,在任子威幼小的心中埋下一粒“种子”。面对受伤、失败,他从未放弃。他2014年进入国家队,虽然也在世界大赛上拿过金牌,但冬奥会金牌才是任子威最重要的梦想。“我拼命也要拿一枚。”从平昌走到北京,种子发芽开花,北京冬奥会任子威在混合团体接力和男子1000米比赛中发挥稳定,获得两枚金牌。心怀梦想、志存高远,青春的航程需要灯塔的指引。奥运会、冬奥会,一批“90后”“00后”闪耀赛场,若未有从前埋下的希望之种,何来今日繁花盛开。

  2月8日,冠军中国队选手任子威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奖牌颁发仪式上。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青春是激情洋溢的红。依然记得北京冬奥会稳稳落地后谷爱凌在首钢大跳台的呐喊,记得徐梦桃夺冠后与对手的激情相拥,记得北京冬残奥会冰壶赛场上,中国队响彻“冰立方”的鼓励声,记得东京奥运会举重赛场上石智勇的“还有谁”。无朝气,不青春,用燃烧照亮前方的黑暗,用勇敢驱散困难的阻拦,敢想敢做,热爱并付出,是青春不可或缺的印记。

  青春是奋斗不止的橙。速度滑冰选手宁忠岩每日默默训练,早起晚归,2019年在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站斩获男子1500米冠军,打破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世界赛场上半个多世纪的沉寂。但在北京冬奥会上,宁忠岩1500米仅位列第七。他说:“经验不足,心态不好,还要继续努力训练,吸取教训,在下届冬奥会上弥补遗憾。”徐梦桃也知道奋斗不止的重要性。历经12年的漫长等待,面对伤病和低谷,徐梦桃从未放弃,终于在北京冬奥会拿到梦寐以求的金牌,实现中国女子空中技巧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2月15日,冠军中国选手徐梦桃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奖牌颁发仪式上。新华社记者邓华摄

  青春是筑造梦想的金。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平均年龄仅约25岁,但却取得了中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的成绩——9金4银2铜,高居金牌榜第三位。青春宝贵,唯有不断追梦方可不负金色年华。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站在最高领奖台,站在聚光灯下,但正像18岁的苏翊鸣所说:“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人。”努力追梦就是赋予青春最好的嘉奖。

  竞技比赛总会落幕,人生的画纸却有无限可能。用全力以赴,洒下一片绚烂,就是青春最好的颜色。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