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激励年轻一代 世界杯期待中国女足——国际足联专访中国女足前队长韩端

新华网
2022-04-28 17:54
展望明年世界杯,韩端希望队员们能专注于自身表现。

  新华社堪培拉4月28日电 题:亚洲杯激励年轻一代 世界杯期待中国女足——国际足联专访中国女足前队长韩端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白旭

  中国女足前队长、主力前锋韩端近日接受国际足联专访时表示,在主教练水庆霞带领下,目前这支国家队传承着“铿锵玫瑰”永不言败的精神,她们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不仅让明年的世界杯备受期待,也将激励更多女孩们参与足球运动。

  国际足联在专访中写道,从任何标准看,中国女足在今年1月亚洲杯上表现都非常出色。尽管澳大利亚和日本队是夺冠热门,但低调参赛的中国队,通过每一场比赛不断提升,信心也在增强。

  文章称,在晋级四强、已锁定2023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世界杯入场券后,水庆霞麾下的球队,在半决赛对日本、决赛对韩国队时,连续带来两场荡气回肠的逆转胜利,自2006年后再登亚洲足坛巅峰。

  “这次亚洲杯,我能感受到队员们的不易。她们克服了新冠疫情和强大对手带来的挑战,最终赢得冠军,这也及时鼓舞了大家的士气。”韩端在专访中说。

  “她们的成功,也有助于增加外界对女足运动的关注度。从长远看,这将激励更多女孩们踢足球。”

  2006年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杯上,中国女足在决赛的点球大战中击败东道主,获得冠军,当时打进制胜点球的正是韩端。

  在韩端看来,新一代“玫瑰”在东京奥运会大比分不敌巴西和荷兰队后,接过球队教鞭的新主帅水庆霞,对球队改造取得积极成效,她的丰富经验和对球员们的深入了解,是成功关键。

  “在她指导下,球队取得一种很好的平衡。”韩端说,一个表现是队中既有年轻球员的冲击力,也有老将们的经验和智慧。

  “她的战术也被证明成功了,比如她让王珊珊从一个明星前锋,去改打中后卫,来提升球队防守。”

  韩端还表示,全队在亚洲杯上表现都很出色,其中海归球员进步明显。效力于英超热刺队的唐佳丽是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她在决赛中打进一球,还有一次助攻。

  “我们的球员通常技术很好,但身体并不很强壮。唐佳丽是另一种类型,她既有技术又有力量,还有很好的门前嗅觉。”韩端说。

  2023年女足世界杯将是该赛事第一次扩大为32支球队参加。参加过两次世界杯的韩端表示,从过去几届赛事看,杯赛竞争激烈程度不断提升。

  “女足比赛一个趋势是踢简单的足球,不是为了展示你的技术,而是寻找最直接的办法获胜。与世界上最好的球队较量,中国球员需在这些方面更加努力提高。”她说。

  回忆参赛经历,韩端说,她第一次踢世界杯有压力,但四年后在2007年中国举行的世界杯上,每一场比赛她都充满激情。“那届比赛值得铭记,球迷们热情,氛围很棒,比赛也精彩……”

  展望明年世界杯,韩端希望队员们能专注于自身表现。“每一名球员都渴望参加世界杯。这是一生难得的机会。根据我的经验,当你走上赛场,最重要的就是尽全力,并享受世界杯的比赛。”

责任编辑:王梦 刘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