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手球再出发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4-19 17:03
为了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广西球类运动发展中心积极推动区手球的复兴,2019年覃新年“临危受命”,作为操盘手肩负起推广手球的责任。

  广西曾经是中国手球的劲旅,但是前些年陷入低谷,甚至区运动会仅有三个城市的代表队参加。为了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广西球类运动发展中心积极推动区手球的复兴,在此背景之下,2019年覃新年(现南宁手球协会会长)“临危受命”,作为操盘手肩负起推广手球的责任。

  多方奔走 推广校园手球

  覃新年当过蹼泳专业运动员,退役后成为广西幼儿男教师第一人,多年从事幼儿体育教育,经验丰富。

  覃新年当时面临的情况是,广西校园手球大幅萎缩,在轰轰烈烈的全国青少年赛事上,广西校园参赛队越来越少;广西手球协会因为运营不佳,被迫注销。也就是说他当时连个对外的身份都没有。

  覃新年在重重困难面前没有畏缩,而是积极与区球类运动发展中心沟通,在其指导下,一方面积极想办法推动恢复广西手球协会,另一方面通过迂回的方法,先申请成立市级手球协会,保证自己工作能有一个主体。终于于2021年4月推动成立了南宁市手球协会,并出任会长。

  针对广西校园手球薄弱的问题,覃新年利用自己的关系,以及其他各种办法积极推动校园手球的开展。

  不遗余力 推动各项培训

  覃新年知道校园手球的广泛开展离不开学校领导对手球的认知,也离不开懂手球业务的学校体育教师和裁判员,同时也离不开赛事。所以他与区球类运动发展中心一起策划通过手球推介会,向基层校园推广手球项目。这个推介会的效果非常显著,多个地区的校园手球因此带动起来。

  南宁市手球协会还与南宁市教育研究所一同开展了校园手球的课题研究,为校园手球的开展做理论助推。

  此外就是举办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并组织各项赛事。

  2019年全区手球项目教练员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来自南宁、柳州、来宾、贵港、北海、桂林等9个设区市的150名手球项目裁判员、教练员参加会议。这是这些年来第一次有如此多的教练员裁判员参加手球项目的工作会议。

  2021年还首次举办了南宁幼儿园手球公开赛,青少年5人制手球公开赛,参赛队多达十几支。

  随着广西各地逐渐恢复对手球运动开展的重视,今年将举行的广西区运动会参赛城市增加到6个。

  未来规划 夯实发展基础

  覃新年表示,今年在疫情缓解的前提下,将筹划在广西14个地市中的11个举行手球教练员培训班。今年还准备举办具有趣味性的沙滩手球赛。

  手球运动在区内幼儿园和中小学手球的布局开展也在稳步推进。

  同时他们也在和区内几所高校接洽,推动手球在区内高校的开展。

  今年初,覃新年推动的广西首家体育艺术综合体建成开放,该综合体内有76亩手球训练基地,包括一个手球馆和两个标准室外手球场地,这也为区内手球的开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硬件场地。

  不过,让覃新年最为遗憾的,就是2021年准备举行的首届广西男子青少年手球锦标赛因为疫情搁置了。

  “新冠疫情确实给我们为广西手球东山再起所做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比如青少年队没有赛事引领,他们训练的积极性就会打折扣。但是我们绝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我们有信心让广西手球在不久的将来重振雄风!”覃新年说道。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