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手球名校 滦南四中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4-19 17:03
滦南四中用了四年时间,以一所新建校成长为河北省教育特色鲜明的手球名校。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倏忽而过的四年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四年,可以经历一届市运会、省运会、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世锦赛;

  四年,可以划过运动员生涯最巅峰的年华……

  而滦南四中用了四年时间,以一所新建校成长为河北省教育特色鲜明的手球名校。

  第一年 虚心学习

  2018年滦南四中初创,学校领导考虑着如何打造自己的教育特色。此时他们了解到本校学生曹智栋入选北京青年手球队,拿了全国青年手球赛冠军。手球这个运动项目,能不能成为学校的一个教育特色呢?他们联系到北京手球队的主教练郑永利,并赴京前往北京手球队进行考察。

  通过了解,他们发现这个项目可以全面锻炼青少年的身体,而且也有很好的观赏性,非常适合在校园开展。之后他们又和郑永利指导多次交流,同时他们还得到了中国手球协会副秘书长姚峰在校园手球发展方向上的指导。他们还得到从滦南县走出去的前八一队队员严璐和安徽省体校教练沈萍夫妇的指导支持。

  “通过多方面的了解,和向多位专业人士请教,我们坚定了开展这个项目的决心。2018年底学校正式开展手球运动。这其中北京手球队和郑永利指导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郑永利指导多次来学校,而且还为我们推荐了很好的专业教练,带动了我们学校手球的开展。”滦南四中校长刘立新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道。

  第二年 努力落实

  务实的滦南四中人在确定了目标后就全力以赴展开实干。

  转过年来,在县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申请到了2019年全国青少年手球U系列锦标赛暨全国青少年手球传统学校锦标赛的举办权。随即投入100万元建造了5块高标准的室外手球场地,投入200万元将体育馆改造成标准手球馆。

  同时学校还选派体育教师参与手球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目前滦南四中15位体育老师都有手球教练员资质。

  刘立新校长指出,滦南县教育局领导对手球运动的开展非常重视,制定了1+3+4(一所高中校为龙头,辐射三所初中校、四所小学校)的校园手球普及推广梯队建设规划。

  2019年滦南县建设了40多块小学手球场地,10多块初中校手球场地,为全县大力开展校园手球打下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同年滦南县启动了常规化的县中小学生手球锦标赛,至今已举办了4届,且每年都由滦南四中承办。“我们通过承办赛事活动,可以更好地推广宣传这个项目。同时还可以让孩子们通过赛事得到锻炼,并在其中发现手球人才。”刘立新校长说。

  2019年滦南四中组队代表河北省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手球赛,获得一个第五名,一个第六名。滦南四中校队还参加了全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等多项赛事,并获得两项冠军。

  第三年 全力夯实

  在做好学校体育教师培训,学生的手球学习、训练、比赛等“内功”的基础上,滦南四中也开始着眼手球项目开展之后学生的长远发展和为手球事业贡献力量。

  从2020年开始,部分孩子拿到了运动员一级和二级证书。通过体育单招考试,一些孩子陆续考上了大学。手球项目也成为了滦南四中学生升学的一个重要渠道。

  这几年滦南四中还将一些有发展潜力的孩子推荐给北京队、江苏队。

  手球项目在滦南四中的良好发展态势,也让家长们对这个项目的认可度越来越越高,很多孩子也争着加入校手球队,甚至有家长还想托关系让孩子进队。

  第四年 扩展影响

  2021年滦南四中承办了由河北省体育局举办的手球夏令营和河北省第一届手球公开赛。全省有八个地市的手球运动队参加,赛事期间滦南四中还承办了教练员和裁判员的培训班。这两次赛事活动对全省开展手球运动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滦南四中在手球开展方面的突出成绩也使得滦南县各级领导对手球在县域开展更为重视。滦南县为此先后将发展手球运动写入县政府教育发展纲要、滦南县教育局年度工作要点。滦南县教育局还出台了《滦南县教育局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手球运动的意见》。

  唐山市教育局和体育局也非常支持手球的发展。

  “我们要更好的开展手球,离不开好的氛围和大环境。所以我们还与河北省体育局沟通,向他们汇报了目前我校手球项目开展的情况。省体育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也表示非常支持我们开展这项运动,而且表态将启动手球全省推广行动。今年河北省将组织三项全省的手球赛事活动,其中包括河北省手球锦标赛。现在手球在石家庄、承德、保定、邯郸、邢台、沧州等地都已开展起来。”刘立新校长介绍说。

  四年的时间其实并不算长,那么滦南四中到底做了什么?

  刘立新校长说道:“四年前,我们是一所新建校,一切都是白手起家。为了打造学校的特色体育工作,我们学习、认识了手球。这是个好项目,孩子们喜欢它。我们就在全校推广了手球。未来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