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百年名校 打造教育名片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4-11 16:20
校园手球教学和开展已纳入学校的“学习生涯发展规划”中,学校未来的目标是以手球打造陈经纶中学特色教育名片。

  “南老师,咱们什么时候有比赛啊?”这是当年陈经纶中学开展手球不久,孩子们急迫地追问体育老师南金勇说的话,多年后,南金勇老师依然记得很清楚,“孩子们练上一段时间手球,就喜欢上了,就想打比赛。现在我们每学期都有比赛季,期中考试后就开始。”

  始建于1921年的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是首都百年老校,学校目前是一校11个校区25个校址,2万余名学生。校园手球教学和开展已纳入学校的“学习生涯发展规划”中,学校未来的目标是以手球打造陈经纶中学特色教育名片。

  术业有专攻

  南金勇,原北京男子手球队队员,现国家级手球裁判员,曾参加过两届全运会,也多次执裁过全国重大手球赛事,2004年首都体育学院毕业后进入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担任体育教师。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校区从2003年开始进行体育课改,实行每天一节体育课。那时候学校还没有开展手球这个运动项目,南金勇老师不甘心自己的这门“技艺”就此终止,就时不时地找机会和校领导谈手球的育人价值。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学校领导终于同意将手球列为学校体育的选修课程,并成立了以陈经纶中学刘忠毅副校长作为组长,南金勇老师全面负责手球教学、训练、竞赛,教学处、体育教研组配合的手球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手球的教育教学工作。

  回想当时的情形,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校长贺小兵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南老师是个做事用心的人,他不只是想守体育运动初心,而是践行手球育人使命,实实在在地从学生的长远发展考虑。”

  刚开始,他仅在高一、高二的4个班开设手球课,很快孩子们就喜欢上了手球,并强烈要求学校举办手球比赛,展示所学本领。学生们的热情打动了学校领导和老师,同时手球项目的育人功能也给了学校足够的信心更加深入的开展这项运动。

  有了学校师生的支持,南金勇老师随后编写了更加适合陈经纶中学特色的“经纶手球”校本教材,作为陈经纶中学及各分校的手球教学用书。

  除了在校本部及各分校普及推广手球,他还积极拓展手球推广的渠道,去帮助周边学校开展手球。比如他就协助陈经纶中学团结湖分校王文勇老师与和平街一中史为硕老师进行手球开展的教师培训等工作。

  勤业有成效

  在南金勇老师持之以恒的努力工作下,如今,手球已经成为了陈经纶中学重点打造的体育特色项目。

  “陈经纶中学非常重视体育,而且是给予学生众多项目选择,不仅仅是足、篮、排球,目的是让他们能在爱好中培养锻炼的习惯。手球从场地、设施等来讲,很利于在学校开展。而且学生们接触后也都很喜欢这个项目,参与的呼声强烈,所以很自然地我们会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好的开展手球运动的平台。学校以本部高中校为龙头,正逐步向其他分校推广手球。”贺小兵校长介绍说。

  如今,陈经纶中学利用11个校区,12年一贯制的教育集团优势,一体化管理、高标准打造,统一要求,将校园手球教学和开展纳入经纶教育集团的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

  学校每周利用两节课开展手球选修课,利用两节课外活动课开展手球比赛和活动。各个校区初中和小学,每周都有一节手球校本课。

  贺小兵校长指出,陈经纶中学手球的开展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体育课选修,学生自主选择喜欢的运动项目,目的就是普及推广;第二层次是完善集团内的梯队建设,从中选拔骨干力量;第三层次是组建竞赛团队,借助专业化训练,为一些孩子向高水平发展提供路径。

  在场地方面,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校区有1块标准7人制手球场和2块五人制场地。嘉铭、保利、帝景、劲松、崇实、团结湖等各分校也分别拥有五人制、七人制或适合校园手球开展的场地条件和设施。

  敬业显特色

  在校领导的支持和领导下,经过南金勇老师的不懈努力,如今的陈经纶中学不仅有手球比赛季,让热爱手球的孩子们有了展示自己竞技水平的舞台,还积极组队参加朝阳区和北京市的比赛,让孩子们在更高水平的赛场上为团队荣誉展示自己的拼搏能力。

  学校从初、高中一入学就招募和选拔身体素质突出的普通学生,并纳入到校手球队。集团的小学、初中、高中分别有15支校手球代表队,每周课后进行2次训练,周末进行一次外聘教练训练。陈经纶中学的各个校区也都分别成立了自己的男、女手球队。

  其中新教育分校在原国家队和北京女队队员谈淼老师牵头带领下,该校初中、小学手球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2020年陈经纶中学有3个校区、9支代表队分别代表朝阳区参加了男、女小学组和高中组的北京市体育大会手球比赛。

  2018年,以陈经纶中学学生为主的朝阳区代表队参加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力克众多强队获得亚军。

  2014年至2021年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各分校校队获得北京市手球比赛第二名10次、第三名3次、第四名1次,获得朝阳区手球比赛第一名10次、第二名2次。

  近年先后有3名学生获得一级运动员称号,9名学生获得二级运动员称号,并百分之百考入一本大学。有的毕业生还在大学组建了手球队,并开展手球训练和比赛。

  这些年来南金勇老师一直辛勤耕耘在的手球教学一线,让手球运动在陈经纶中学这片教育的“沃土”上得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2020年10月陈经纶中学获批朝阳区手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22年3月被北京市手球协会授予北京市手球学校称号。手球这项运动越来越受到学校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喜爱,他本人多次被评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