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所小学 “精耕细作”手球20年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3-23 15:59
手球课程作为学校体育校本课程,成为各年级体育活动课的主要内容之一,学生手球知晓率100%,学校手球课普及率100%。

  “我们可是宝山区手球项目校的‘元老’了。2002年手球项目在上海市宝山区推广,我们学校就积极参与。一晃二十年过去,从钱慧萍、徐妹兰校长,到我这里,我们一直都对手球项目非常重视。”上海市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长龚荣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说道。

  这些年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通过科技引领教学,精细化管理教学,让学生在愉快的学练手球过程中提高了身体素质,手球也成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渠道之一,成为其特色传统体育项目之一。

  精耕细作之领导重视 组织完善

  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几任校长都是亲自挂帅抓学校的体育工作。对于手球项目,学校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教导主任为副组长的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体育专业老师组成的体育学科教研组团队。

  目前,学校实行“项目负责制”以推进手球项目的开展。学校体育教师“人人有队伍”,并与绩效挂钩。近二十年里,学校还先后制定并逐步完善了系列规章制度和奖励措施。

  精耕细作之科研引领 科学推进

  2015年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与东华大学联合组成手球小学教学《以游戏化的教学形式提高小学生手球运动技能的研究》课题组,进行专项课题研究。

  2019年学校又做了《软梯训练对青少年手球运动员灵敏素质影响的实验研究》的课题研究。

  目前学校正在进行的研究课题是《手球教学游戏对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影响》。

  龚荣校长介绍,从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看,以2017年和2018年学校适龄学生达标率90%和92%作为参照数据,随着手球项目的逐步推进,学生的各项指标逐年提高,去年和今年的国家体育测试达标率都在95%以上。

  精耕细作之专家外聘 硬件保障

  学校在用好学校专职教师的基础上,还外聘专家给参加社团的学生进行指导提高。目前,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外聘国家级教练马革、刘春英,对学校高年级手球队进行训练。为了加速提高青年教师的执教能力和学生的比赛能力,学校去年聘请了前国家女子手球教练韩乃国教练作为顾问,指导学校教师与学生的训练。

  学校重视这个项目,教师也是刻苦钻研业务,体育教师胡永俭和施懿斌多次获得宝山区优秀教练的称号。2020年体育教师马小雯在宝山区学校手球联盟课堂教学设计荣获一等奖、训练课评比一等奖、云上微课评比一等奖。

  这些年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手球队在全国和上海的各项赛事中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8年获得上海市学生运动会手球比赛男子第四名、女子第三名;

  2018年夺得全国小学生手球锦标赛第四名;

  2019年获得宝山区学生阳光体育“同洲联盟·三中心杯”小学生男子甲组手球联赛第一名 女子乙组第一名;

  2021年获得上海市手球竞标赛“周康杯”小学生五人制比赛荣获男子第七名、女子第四名。

  此外在硬件方面,学校建有两块室外标准手球场地和一块室内场地。学校还给运动队购置服装和训练器材,给参赛队员营养补贴,对带队教师做到每月有补贴,学期有考核,年终有奖励。

  精耕细作之项目细化 以点带面

  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非常重视体育工作的培训与促进工作,坚持每月召开工作例会。营造全校健康促进总动员的氛围,让班主任以及全体教职员工都树立“健康校园和谐校园”的理念,帮助每一位学生播下健康的种子,保证学生在校“每天体育活动一小时”。

  手球课程作为学校体育校本课程,成为各年级体育活动课的主要内容之一,学生手球知晓率100%,学校手球课普及率100%。学校手球从启蒙教学、班级联赛、社团、校队层层递进,不断强化。不仅开设了校本课程,还有手球社团等,各年级对手球的开展和发展都有不同的要求,一年级熟悉手球球性,二年级熟悉比赛规则,三年级开展手球联赛,四年级选拔学生组成校队,五年级强化训练进行各种比赛并取得良好成绩,增强自信。

  龚荣校长最后表示,手球在体育课堂中能让学生在愉快的学练过程中提高身体素质,从中体验到手球运动的无限乐趣,达到激发兴趣、塑造个性、强身健体,培养能力的目的,以充分满足学生终身体育的需要。“我们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通过科研的引领,坚持课堂教学内容的丰富性,促进学生身体协调发展。通过手球运动让更多的学生,达到健身的效果,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提高学生相互合作的能力,以手球运动为载体,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强学校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