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手球校长”的情怀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3-22 11:44
手球不应只是一项体育运动,手球带给我们的也不只是运动的内涵。

  “红星小学是宝山区手球特色的老牌传统校,也是同洲手球联盟的第一任轮值主席单位。“我接手这所学校,就是要做好传承。”到任上海市宝山区红星小学1年的黄浩校长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说道。

  谦虚的黄浩校长此前是通河新村小学的校长,这所小学也是宝山区手球老牌校,手球活动搞得红红火火,还建有独具特色的“上海市青少年手球文化馆”。

  通小:打造手球宣传基地

  通河新村小学规模小,学生只有300多人,但这并不妨碍手球运动的开展。针对通河新村小学的特点,这些年该校因地制宜从点滴入手,通过手球文化的推广带动学校的体育开展。

  通河新村小学在手球开展上重视规范化、常态化。他们请来手球专业裁判上课,培养手球小裁判;他们编制了手球操;推广手球基本礼仪。“我们把热爱手球、热爱体育的情感通过孩子们身边触手可及的小活动渗透到他们每一个人心灵当中去。”黄浩校长介绍道。

  与此同时,黄浩校长还考虑让这个小小的手球特色校成为一粒传播手球魅力的种子植根于宝山区。学校辟出近200平,建成了全国第一个青少年手球文化馆。利用学区“校本课程游学项目”,让学区的其他学校学生一起分享学校手球特色校园活动的快乐。

  在“校本课程游学项目”活动中,兄弟校的学生们来到通小,他们可以先参观手球文化观,了解手球的历史和发展,观看通小学生的手球操表演,参加手球趣味活动,再之后就是校际之间的手球友谊赛。就这样,通小影响了周边多所学校开展手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手球宣传基地。

  红小:打造手球人才基地

  红星小学有着悠久的手球历史,在手球推广上更注重手球课程的实施和运动人才的培养。学校各年级都开了手球课,其中四、五年级每周有两节手球课,还聘请专业队退役运动员进行授课。红星小学还搭建了学校手球校队梯队,涵盖每个年级。正是有了这样的架构,小运动健儿的储备相对丰富。目前红星小学有8名校队队员入选宝山区区队。师资方面,一位教师是上海市队退役队员,两位教师参加过国家级教练培训,此外还外聘有社会机构的两位专业教练。“师资力量在不断强化中,这也是红星手球未来发展的坚实保障。”黄浩校长说。

  2021年学校举办了“冉冉星少年 球球乐无穷”的第一届校园手球节活动。在手球节上,一至五年级的学生参与嘉年华游戏,包括“命中红心”“笑掉大牙”“眼疾手快”“精准射门”“手球九宫格”等五个结合手球运动能力的掷远、投准、灵敏反应的游戏,而四、五年级的学生则参与班班手球赛。

  黄浩校长表示,“红星小学手球有自己的传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稳定中发展、传承中创新是我们的目标。2021年留给了我们美好的回忆。2022年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扑面而来。正如中国手协主席王涛女士所说‘一个项目从走到跑的过程是艰难的,手球要率先站出来。’手球不应只是一项体育运动,手球带给我们的也不只是运动的内涵。以我们自己从事手球的方式,享受手球带给我们的一切,未来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以创设红星手球美好明天为己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