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老兵 心系辽宁手球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3-22 11:44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沈阳五中也摸索出了一条体教结合的训练路子。

  2021年第14届陕西全运会男子手球决赛对阵双方江苏和北京队,有四名球员赵晨、张家纬、王伟强(江苏队)和程海津(北京队)都来自辽宁的一所中学——沈阳五中。

  “相对来说,咱们辽宁具备体育人才的优势,如果手球运动能普及开来,训练能更加规范化,我想辽宁手球在国内进前三应该不成问题。”沈阳五中手球队主教练、上述几位球员的手球启蒙教头徐毅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学校的支持

  2004年,沈阳市五中组建了辽宁省内中小学的第一支手球队。

  2009年10 月10日,国家手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及中国手球协会手球传统学校签字授牌仪式在沈阳五中隆重举行,沈阳五中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认定为 “国家手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这一殊荣,无疑是对沈阳五中手球运动开展的一个肯定。

  在体育大省辽宁,手球受重视程度要弱于足篮排等项目,但是沈阳五中自从开展手球之后,第一任主管副校长曲飞和现任校长王新宇、主管副校长王永胜都是全力支持。

  而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沈阳五中也摸索出了一条体教结合的训练路子。

  对于手球队员的训练和文化课学习,学校都非常重视。手球队员平时分在各个班级上文化课。下午2点至5点到体育馆进行训练。体育特长生在班级中,也带动了该班级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

  沈阳五中通过走体教结合的道路,“学生军”参加全国赛事,取得了两次全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冠军和两次亚军的优异成绩,并为国家队和各省队输送了十多位优秀运动员。另外,每年都有学生通过高水平运动员考试进入同济大学、合肥工业学院等高校。

  徐导的敬业

  “对于手球,打了那么多年,自己也是喜欢,也希望自己能为这项事业贡献一点力量。”徐毅从2004年成为沈阳五中手球队教练执教至今,18年一直兢兢业业。

  学校前任主管体育的副校长曲飞在评价徐毅时曾谈到:“其实我一直认为一个队伍最终成绩能不能走的更远,与主教练的水准和为人是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我们在多方面了解之后认为,徐教练无论是业务能力还是人品都没的说。”

  沈阳五中是个高中校,而沈阳初中校的手球开展并不是很好,所以学校手球队的生源主要是徐毅从“生瓜蛋子”(手球零基础学生)里精挑细选。“其实以前没得选,很多家长不了解手球,能来就不错了。现在学校逐渐打出名气,选材面好了很多。”徐毅说。

  因为很多孩子是从高一才开始学手球,一段时间后就要去打各种比赛,所以判断这些孩子从事这项运动的潜力如何就很重要了,而这就要看徐毅的眼光。

  徐毅的眼光也确实不一般,他挑上的这些“生瓜蛋子”很快就有一些会被专业队看上。“其实我们也有些作难,毕竟我们的校队也想打出好成绩,但是这些孩子如果留下,他们进专业队、国家队的前途可能就没了。难得从校领导这里就是考虑以孩子们的前途为第一要务。而我们校队的成绩肯定是要牺牲一些的。”徐毅说。

  目前,在专业队正值当打之年的来自沈阳五中的球员就有程海津(国家队、北京队)、姚雪岩(广东队)、赵晨、邢洪铭(江苏队)等四人。

  未来的期许

  作为从八一手球队下来的专业教练,徐毅在辽宁省内的手球教练中也算是老大哥了,其他队有包括业务交流、器材选购等需求,找到专业人士徐毅,他都是有求必应,“也帮不上大忙,就是希望大家能把队伍都带好,把辽宁手球真正做起来。”

  谈到辽宁手球的发展,徐毅很是感慨,“2011年辽宁省运会,加上我们队,全省只有3支手球队参赛。现在男队有11支,女队有7支,比起当年手球队伍壮大了很多。以前教练缺乏,现在沈阳体院有不少手球专业的学生出来,我们学校就引进了两位,培养培养我这也算能有接班的了。辽宁有人才优势,虽然这些年我们为中国手球贡献了不少人才,但我们还是希望辽宁手球能壮大起来,能有自己的男子专业队,能为中国手球做出更大的贡献。”话语中,你可以感受到一个手球人对自己家乡手球未来发展的深深期许。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