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奥中 羊城手球旗帜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3-22 11:44
20多年来广州奥中一直坚持将手球作为学校特色体育着力发展,而且在不断上台阶。

  “2001年我校成立了广州市第一支中学手球队,从2005年开始,学校手球队市队校办,代表广州市参加广东省青少年手球比赛、广东省运动会。到今年初广州市教育局扶持高水平学生体育团队培养项目(手球)专家团队进校园启动仪式在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启动。可以说,20多年来广州奥中一直坚持将手球作为学校特色体育着力发展,而且在不断上台阶。”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原广州东圃中学)副校长周舟在介绍学校开展手球历程时自豪地说。

  手球带给学生什么

  李志——原广东队女手队员,现广州奥中手球队教练。她已经在广州奥中教授手球17年,谈到印象最深的事儿,她马上想到了两个孩子,这是两个因为手球发生脱胎换骨变化的孩子。他们一位是王亮鸿,另一位是吴海涛,当时他们在初一年级都是出了名的调皮学生,学习成绩也不是很好,让班主任和科任老师都很头痛。

  但是吴海涛在初二下学期,王亮鸿在初三分别突然转变,在学业上都是突飞猛进,纪律也变好了。后来两人都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本校高中,进而考上了大学。

  毕业后进入广州市黄埔区怡园小学做体育教师的吴海涛谈到当时自己的变化时表示:“我现在作为教师反思当年自己的转变,我觉得手球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当时我们每天在固定时间进行训练,教练的指导要求,项目的规则要求,在团队里要学会与大家相处以便能在比赛中形成很好的配合,这些都在潜移默化地正向影响我的心性。当初作为替补队员为了打上主力而不断努力,这种为了目标而拼搏的过程也在影响和改变那个懵懵懂懂、不知为啥学习的自我。而这个影响的过程经过一定的时间也就完成了对自我心性的正向塑造,人就出现了让外界惊异的突然正向转变。”吴海涛说,“自己很感谢在奥中接触了手球。手球因此成为了自己一生的爱好。那时候因为成绩不好,被停训,就感觉像失去了组织一样。手球现在也成了我事业的一部分。我现在在学校申请组建了手球社团,未来争取有更好的手球推广。”

  李志表示,手球让孩子们爱上了运动,训练中,他们不畏艰苦;比赛中,学会面对困难毫无畏惧,团结拼搏。而这些品质也会带到他们自己的生活中,带到他们未来的事业当中去。

  手球带给奥中什么

  周舟副校长介绍,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是广州市天河区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教育品牌,学校的办学定位为“教育质量优异,科技、体育、艺术三翼齐飞的完全中学”。

  周舟副校长说,2007年校内开展普及手球活动,手球文化、《手球》校本教材的编写与实施,手球常态课教学、班级手球联赛等有声有色开展,在全校掀起了一股手球运动的热潮。同时,手球掷远已成为学校体育节的传统团体比赛项目,学生的积极参与带动了其他赛事的开展。2021年天河区田径运动会,学校夺得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高。

  奥中的手球也带动了天河区中小学手球比赛有序开展起来。奥中先后承办了全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广东省手球锦标赛、粤港澳大湾区手球比赛、“省港杯”、广州市青少年运动会等赛事。经过不断努力,学校已发展成为国家手球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校队成为了广州市高水平学生体育团队。

  手球带给广州什么

  从2005年开始,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手球队市队校办,代表广州市参加广东省青少年手球比赛、广东省运动会。近20年来,这支学生军在全国赛、省运会、省锦标赛等大赛中屡次披金挂银。于彦江等十余名运动员先后输送到国家队、省队。

  广州奥中手球队的这支学生军这些年代表广州参加广东省运动会,与多支由体校生组成的队伍拼争,依然保持在前三名的位置,在探索体教结合培养高水平运动队方面可以说闯出了一条路子,也因此得到了广州市体育局的认可。因此近期派出广州市教育局扶持高水平学生体育团队培养项目(手球)专家团队进驻学校支持学校手球队的开展。

  周舟副校长最后说,手球已经是广州奥中的名片,手球带来的永远向前、永不服输的运动精神也已经融入到广州奥中师生的血液中,激励着广州奥中继续完善这个品牌,并让它发扬光大,传播给广州更多的学校,让孩子们受益。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