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上阵的徐美凤

中国手球协会
2022-03-22 11:44
2009年徐美凤从山东队退役后,便开启了执教淄博市女子手球队的教练生涯。

  徐美凤的大儿子今年快6岁了,如果要问起他两三岁前最熟悉的场景,他的回答一定就是妈妈的赛场和训练场了。

  徐美凤在儿子3个月的时候就抱着他,带队去打山东省手球锦标赛,在儿子8个月的时候,带他去打全国后备人才基地手球锦标赛,而上幼儿园之前孩子也是主要待在妈妈的训练场上,有时儿子哭闹,徐美凤就一边抱着儿子,一边指挥小队员训练。

  “我家大娃基本上都是在外面长大,很少能在家,但这些年过来也是乐在其中吧。”接受采访时徐美凤笑着说。

  2009年徐美凤从山东队退役后,便开启了执教淄博市女子手球队的教练生涯。一心铺在事业上的她,带领淄博市女子手球队在山东省第23届运动会上获得乙组冠军,实现了淄博手球项目历史性突破。在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上,甲、乙组双双获得冠军。

  带队训练 “严”字当头

  作为淄博市体育运动学校手球队主教练,徐美凤带队的原则是严抓管理。

  “严格要求运动员,是我执教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我觉得没有严格要求肯定不会取得好成绩。我的严格要求是贯穿整个过程中的,无论生活中和训练中,严格要求是一致的。训练中的严格要求主要是抓细节,要求每次打门、每次跑动、每次防守、出现争球时都必须做到全力以赴。我还要求队员之间必须经常互相提醒,不准埋怨队友。尤其强调队员的执行力,必须按照教练要求做到指哪打哪。其实真正做到严格要求,不是光说说队员就能做到,困难在于需要教练每年、每天、每堂课、每次打门都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严厉的强调、要求,才能将严格要求的思想灌输给队员。”徐美凤说她的严格达到了较真的地步,“如果这节课的要求没做到位,那就不能下课。我就是不给队员敷衍训练、含糊训练留余地,必须要全力以赴做好。”徐美凤说。

  截至目前,徐美凤所带队伍共获得山东省运动会金牌21.5枚,先后向省队、国家队输送10余名优秀运动员,获4枚全国运动会金牌,还获得1枚银牌1枚铜牌。她在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同时还严抓学生的文化课学习,所带队员已有70人升入大学。“每年上大学的比率大概在90-95%左右吧。”徐美凤说。

  校园推广 风雨无阻

  徐美凤接手淄博体校手球队之初,淄博的校园基本上没有开展手球的,生源只能靠自己四处去“抓人”。

  为了在淄博校园推广手球,徐美凤和原淄博市竞技体育学校校长张铁军绞尽了脑汁。他们想了一个办法,就是通过政策来推动手球在校园的开展。他们找当时的体育局局长高义波,希望他帮着协调在市运会的项目中增设手球项目,高局长爽快地答应了。手球项目增加了,还做出要求:每个区县必须出队伍。但各个区县提出了自己的现实难题:他们都没有专业的手球教练能带队员。而当时徐美凤是淄博市唯一一位懂手球的专业教练。“这个没问题,有我呢!”徐美凤自告奋勇全盘接招,然后就不辞辛苦地一个区县一个区县地去跑。去培训教练,去帮着选队员、训练队员,指导每一个区县队。就这样,那届淄博市市运会上,5个区3个县的手球队都来了,一个都没少!

  如今淄博市的手球赛5区3县都有甲乙组的队伍参赛。

  徐美凤与张铁军校长合计的下一步棋是把手球赛拉进淄博市联赛里。淄博市当时有包括足篮排等五大联赛,是由淄博市教育局举办的,要想把手球推向校园,这是个捷径。

  张铁军校长就专门去教育局申请联赛加入手球项目,理由是市运会各区县都有手球队,未来他们的生源需要从咱们联赛打出来。而且参加联赛的学校还可以被批准为淄博市的手球传统校。

  终于,淄博市有了六大联赛!

  虽然联赛大旗竖起来了,但是各学校又都提出了难题:没教练啊。“我来。”还是徐美凤。只要有学校想打手球联赛,她就去支援。还是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地跑,风雨无阻,帮着选队员,帮着培训体育教师,帮着指导队员训练。

  如今淄博市开展手球运动的中小学校已达到21所。“现在学校想开展手球的热情很高。因为校长们都觉得这个项目很适合孩子们。”徐美凤兴奋地说。

  对于未来,徐美凤说,“现在我们淄博市体育运动学校尹涛校长也非常支持手球运动的开展,所以我也很有信心。首先是带好自己的队伍。再有就是做好校园手球的推广,这是手球更好发展的基础,我也愿意为此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