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冬奥场馆加速“变身”

新华网
2022-03-09 11:30
回想有关冬奥的日子,申全民感慨说: 2020年10月27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团队正式组建,随后各领域人员逐步到位。

  新华社河北崇礼3月9日电(记者杨帆、孙哲)北京冬奥会结束后,位于崇礼冬奥核心区古杨树场馆群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没有继续承担冬残奥会任务。回收家具家电、移出计时计分和转播设备、梳理编写《场馆冬奥工作手册》等文档,有一批工作人员仍在忙碌,梳理留存冬奥遗产。

  2015年筹备申奥时,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所在的区域就已经被划入了场馆选址方案。经过多年建设,2020年9月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完工,次年雪季启用。

  该中心位于古杨树场馆群的东南侧山谷,由西向东依次为场馆运营综合区、运动员综合区、场馆技术楼、场馆媒体中心和转播综合区。其中,赛道总长9.7公里,场馆技术楼建筑面积4890平方米,共有四层。北京冬奥会期间,这里是张家口赛区赛程最长的竞赛场馆,产生了12枚金牌。

  随山就势,绿色先行。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内,只有场馆技术楼是永久设施,赛道设计既能满足赛道宽度和坡度的要求,又充分尊重自然地形,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有树木,利用自然禀赋,减少施工量。

  场馆主任申全民介绍,赛后“吕”字形场馆技术楼将永久保留,其他建筑均为临时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赛后回收利用。这座美丽的山谷今后将变成山地公园,冬天供人们滑雪,夏天变森林氧吧。

  回想有关冬奥的日子,申全民感慨说:“2020年10月27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团队正式组建,随后各领域人员逐步到位。每一块金牌背后,都离不开26个业务领域总计1350人的合作和奉献。”

  冬奥会赛时的2月19日晚,场馆运行团队接到紧急任务:赛事仲裁委员会决定,因天气原因将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项目比赛时间提前3个半小时。“世界顶级的体育赛事,临时把比赛提前3个小时,这对服务保障团队的要求和工作压力巨大。”申全民说。

  接到任务后,场馆团队立刻投入调整,竞赛组织、场地维护、运动员综合区管理服务和赛前试滑,争分夺秒通力协作。20日清晨,赛事保障所需的一切调整准备到位。

  清废团队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在大范围降雪时“以雪为令”,确保雪停路净;医疗团队值守运动员医疗站和5个赛道医疗点,高效进行医疗救援;设施团队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防止融雪导致漏电、断电、断信号。

  回顾冬奥会赛时,该场馆团队实现了“运行工作零失误、运动员零住院、团队人员零(新冠)感染、基础设施零故障、服务保障零投诉”,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走访场馆时用“非常棒”点赞其运行工作。周到细致的服务也得到挪威、瑞典等参赛代表团运动员、随队官员的好评。

  “因为冬奥盛会与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结缘,留恋的是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工作过的480个日子。”申全民说,“期盼赛后奥运场馆能够充分得到利用,把赛事和全民健身结合起来,打造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一颗明珠,我会常回来看看的。”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