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竹成大器” 北京工业大学兴起“空竹热”

新华网
2022-03-06 20:16
在北京工业大学校园中,活跃着许多掌控“飞舞精灵”的人,他们是北工大空竹协会的成员。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周欣)两根短棒,连着一条长长的线,一只空竹正在伴随着短棒的飞舞,在长线一松一驰的变化中快速地旋转、跳跃,仿佛飞舞的精灵,在空中划出一道道漂亮的弧线,嗡嗡作响的空竹声显得悠远而空灵。

  在北京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北工大”)校园中,活跃着许多掌控“飞舞精灵”的人,他们是北工大空竹协会的成员。自从2021年9月空竹协会成立以来,已经有50多位在职和退休教师、大学生和留学生加入进来,爱好者的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每周三是空竹协会的固定活动日,北京空竹协会会长曾经来校分享空竹背后的文化背景和历史轶事,专业教练传授各种范式,学员们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到逐步升级挑战新花样。闲暇时,空竹爱好者们以方阵形式做空竹接龙,挑战“空竹大接力”;或三五成群切磋基本功,尝试高难度……

  北工大空竹协会会长张宇庆指出,空竹看似简单,其实动作花样繁多、技法多样,能够缓解肌肉疲劳和精神压力;并为师生们搭建广泛交流的平台。

  “与足球、篮球、健身等更加大众化的运动相比,空竹相对小众,但胜在入手快、成本低、不需要大面积场地,还能提高我们的灵活性和力量。空竹运动让师生们动起来、学起来,以实际行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别样魅力。”张宇庆说。

  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迈汉自从与空竹“初接触”后,立刻成为粉丝,经过勤学苦练,无论是单人空竹还是列队阵型空竹都得心应手。迈汉说:“我以前没想到空竹这么有趣,它已经成为我的日常爱好。今年暑假时,我打算把空竹带回国,教家人一起玩。”

  据张宇庆介绍,在4月的北京工业大学运动会上,空竹协会的成员将首次展示现代与传统、时尚与古朴相结合的空竹运动。

  空竹运动在我国历史悠久,民间记载最早可追溯至三国时期曹植的《空竹赋》:“乐手无踪洞箫吹,精灵盘丝任翻飞。小竹缘何成大器,健身娱乐聚人气。”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