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时评:九天之火,照亮未来——写在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启动之际

新华网
2022-03-02 22:37
   体育时评:九天之火,照亮未来——写在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启动之际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体育时评:九天之火,照亮未来——写在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启动之际

  新华社记者刘扬涛、姚友明、高文成

  冬奥会火炬余温犹存,冬残奥会火炬已在路上。3月2日,当从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及残奥运动发源地曼德维尔采集的九路圣火汇集在天坛公园,以“九天之火”为主题的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正式开启。随着一棒棒火炬手昂扬前行,人们仿佛看到,一届充满希望、拼搏精神、自强风采、团结友谊的冬残奥会正在向我们走来。

  3月2日,北京冬残奥会火种汇集仪式在天坛公园举行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这将是一次充满希望的盛会。在全球疫情依然肆虐、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当下,冬残奥会火炬之光驱散阴霾,为世界残疾人点亮希望。鲁兹贝出生在伊朗北部的一个小村庄,她虽然先天残疾缺少一只小腿,但从小就喜欢运动,在身为残疾人运动员的丈夫的鼓励下,她从28岁开始学习滑雪。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鲁兹贝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而这一次在北京她有了更大的梦想——赢得一枚冬残奥会奖牌。40岁的鲁兹贝说:“拥有梦想永远不会太晚。”

  这会是一届见证拼搏精神的盛会。六个大项的世界顶尖选手将齐聚中国,为金牌而战、为荣耀而战、为超越自我而战。冬残奥会的赛场不仅是对运动员技术的考验,更是他们意志的比拼。“练习滑雪已经有六年,这期间经历过成绩的低谷,也曾想过放弃,但很庆幸我坚持了下来。”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选手甄期星说,“能够参加冬残奥会是对我多年努力的最好回报,我会拼尽全力,毫无保留,在家门口的赛场上展现中国运动员的精气神。”

  3月2日,火炬手侯斌在天坛圜丘高举城市火种火炬。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这注定是一届演绎自强风采的盛会。冬残奥会是残疾人冰雪健儿展示自我的舞台,运动员将用自强、自信、自立的表现,让世界再次感受他们的力量。22岁的挪威人彼得森从出生起就因新生儿脊柱裂导致下肢瘫痪,但他从未自暴自弃,而是通过高山滑雪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作为平昌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冠军,彼得森希望自己可以在北京滑得更快,他说:“我希望能用自己的表现去激励更多残疾人参与到运动中来。”

  3月2日,残疾人运动员、残联等各界人士代表手持采火棒登上主席台,用取自九个点位的火种共同点燃仪式火种台。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这更应该是一届书写团结友谊的盛会。正如北京冬残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所蕴含的,这次赛事将为世界友人提供一个沟通、交流、分享的平台,它将成为一条纽带,将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命运的人们汇聚起来,共同携手向前。德国高山滑雪队领滑员布伦策尔谈到与有视力障碍的队友里斯陶的关系时说:“在滑雪场上,我就是里斯陶的眼睛,她完全信赖我,而我也在与她的合作中找到了自己滑雪的价值与意义,我们之间不可分割。”

  冬残奥会火炬日夜不息,冰雪的约定越来越近。世界翘首以待,等候盛会大幕拉开,我们期待共同开创一个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徐海知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43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