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大牌 | “大碴子味儿”的香港小伙朱定文:我努力、我幸福、我期待!

新华网
2022-02-25 17:04
欢迎收看第132期《新华体育·约大牌》,本期受访嘉宾是“大碴子味儿”口音的中国香港短道速滑运动员朱定文和他的东北教练孙丹丹。

  中国香港短道速滑运动员朱定文在北京冬奥会上的“走红”,他自己都没想到。但是对于观众来说,他太有“梗”了。

  他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却是满口“大碴子味儿”的东北话,甚至曾经还自信满满地认为自己说的就是普通话;作为中国香港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他显得并不“稳重”,而是一路欢快地蹦跳着入场;他曾因伤错过了平昌冬奥会,这次终于圆梦,“在家门口参加了冬奥会”。

  男子500米预赛中,朱定文与荷兰队选手意外发生冰刀碰撞,最终位列小组第三,遗憾未能晋级。冬奥会的首秀遭遇“一轮游”,他坦言“有点失望”。

  但这位22岁的香港小伙也说:“能跟武大靖等世界顶尖选手站在同一起跑线已经很幸福了,感觉很荣幸。”毕竟,在香港这个南方城市,还没有一块专业冰场可供训练。

  结束北京冬奥会的比赛,朱定文也为下一阶段定下目标:助力短道速滑在中国南方地区的发展。“南方很多孩子也有很高的体育潜质和天赋,希望给他们带来多一点学习短道速滑的机会。”

  出品人:许基仁、刘健、钱彤

  统筹:李旭、吴俊宽、卢羽晨

  记者:朱翃、王镜宇、黄昕欣、王君宝、赵雪彤

  摄像:郭沛然

  剪辑:张涛、龚媛媛、王梦、王剑冰、刁文静

  编辑:吴俊宽、卢羽晨、吴博文

  新华社体育部、新华网制作

  新华社北京冬奥会报道团出品

责任编辑:王梦 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6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