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图文新“CP”让冬奥报道“耳目”一新

新华网
2022-02-24 10:50
节目有新闻性也有知识性,有热点舆论跟踪也有深度思辨盘点,可谓亮点频出。

  大家好,欢迎收看《冬奥“捷”报》文字版,我叫殷家捷,是一名新华社视频记者,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冬奥“捷”报》这个融媒体作品。

  《冬奥“捷”报》是一个以音频为主打的融媒形态专栏,从记者进入闭环的第一天,到冬奥会结束,每天更新一集,共27集。每一集中,我们首先为你带来冬奥新闻播报和记者的所见所感,然后邀请一位专项体育记者嘉宾,对各项热门赛事进行点评和解读。还有一些番外篇,是娱乐和盘点类型的新闻节目。

  节目有新闻性也有知识性,有热点舆论跟踪也有深度思辨盘点,可谓亮点频出。打包一体的27集系列音频作品,是国社音视频部一个新类型的产品,除了新华社客户端,音频头部平台“喜马拉雅”也在同步更新,这个栏目不仅给了记者多元化的展示空间,也能多方位地跟大家见面。

  在融媒时代,各种各样的新闻载体应运而生,包括各类VLOG、短视频、快闪、图文互动、动画动图等等,而《冬奥“捷”报》属于——ALOG!它指的是audio log,即“声音的记录”:声音不仅仅是用来听的,也可以不“随风飘散”,它能够被精心记录,连缀成“成长日记”。在视频版权受到限制的情况下,ALOG融媒体产品的独特优势就突显出来。

  新闻的基本要素是新闻作品的核心灵魂,在新闻播报的基础上,《冬奥“捷”报》增加了独家访谈和解读,充实着音频内容,同时配发文字报道和冬奥赛场上的精彩图片,“音+图+文”这一报道形式新配对,拓展了阅读的深度和丰富度。27期的节目里,《冬奥“捷”报》采用了新华社摄影部的通稿照片108张,让受众边听、边看、边感受赛场的激情,给受众带来“耳”与“目”的最直观体验。

  媒体融合不断创新和发展,让新闻形态更加不拘一格。在这次冬奥报道中,由于版权限制,视频记者的传统采访方式几乎不可能实现。如何打破常规,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实现“破壁”,是我们每个视频记者重点考虑的问题。在跟新华社音视频部编辑们的沟通和探讨中,我们逐渐确定下来以ALOG唱主角的报道思路,同时搭载文字、图片等形式,可观、可听,打造鲜明的融媒体特征。内容方面,不仅要深入浅出地做相关运动项目的解读和科普,还分享记者的个人感受,给受众矩阵式、全方位的信息传递。

  思路体现在《冬奥“捷”报》的内容架构上,就形成了三个板块。第一板块是新闻播报,体现新闻的“快”,播报当日最新的冬奥新闻和赛事结果。第二板块是记者本人的感受和ALOG日志,体现栏目的“个性”,以个人化的视角品评体坛时事。第三板块是连线新华社专项体育记者,体现国社的“专”,由专项记者做专业点评,并在和主持人的互动中回应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三个板块的设置,避免了口播新闻的枯燥,也防止了由于采访时间过长,受众短时间内听不到干货的困扰。

  而音频、图片、文字三种形式的组合,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在全网平台上几乎没有先例,也成为栏目的出新出彩之处。从超过预期的传播效果来看,音图文的新“CP”(配对)更能满足受众的胃口,颇受欢迎。

  每期《冬奥“捷”报》,在新华社客户端上点击量达50万左右,在“喜马拉雅”平台上收听量平均达3.4万,最高一期达15万,平均完播率高达71.75%。这样的成绩单,对于一档新节目已属亮眼,并且27期节目的专辑版还在持续吸引着流量。

  《中国军团斩获第八金 新华社有个滑雪记者“天团”》《四战奥运今朝圆梦 来听听照片背后的故事》《“葱桶”大器终成 花滑再续华章》《你了解短道和大道的区别吗?听听专项记者怎么说》《放手一搏 “雪游龙”里龙飞翔》《创造历史——中国滑雪天才女将谷爱凌》……这27集的节目中,有传统新闻性的,有知识科普性的,有热点追踪性的,有综合盘点性的,也有娱乐番外篇的。

  你可以听到专项记者介绍雪车、钢架雪车、雪橇的基本知识,短道和大道的核心区别,越野滑雪为什么被称为“雪上马拉松”,北欧两项和冬季两项的规则科普等等,迅速补齐对冬季项目不熟悉的短板;也可以听到火炬的传递进程,开幕式记者的观察,崇礼这几年的巨变,花滑偶像热门现象的解读。中国队获得的9枚金牌,无疑是我们着力报道的,除了口播新闻,你还能听到连线前方专项记者还原比赛现场,并做出专业的解读和点评。

  在综合盘点性节目里,两位参加过多届奥运报道的新华社资深体育记者,做了历届冬奥会开幕式亮点解读,和北京冬奥会结束后的成果大盘点。这两期内容扎实,观点犀利,将《冬奥“捷”报》栏目的深度推上新台阶。

  可以说,在各个领域深耕多年的体育记者们倾囊所授的干货,是这个栏目“最硬的核”。来栏目做客的23位新华社专业体育记者妙语连珠,塑造了这个节目的内涵和气质。

  4期娱乐番外篇的设计也大获成功。从媒体包的开箱,到探访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从摄影记者谈照片背后的故事,再到三位美女记者讨论谁是冬奥会的颜值担当……从点击率和转载量来看,这4期节目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

  从记者进入闭环的第一天起,到冬奥会结束为止,一天一期节目,风吹雪打从不停更。《冬奥“捷”报》由新华FM工作室精心制作,参与创作者来自新华社多个部门和分社,是一款多部门协同创作的新型融媒产品。没有大家的协作和全力保障,就不可能有这个节目的精彩呈现!

  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次捷报,再会!

责任编辑:王梦 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1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