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使命】把热爱做到极致 ——姚治前的手球情缘

新华网
2022-02-13 12:55
这一切,就像书法讲究行云流水、摄影追求光影和谐,为心之所爱,姚治前想做的就是拼尽全力,把这项运动努力做到极致。

  如果书法和摄影技艺的超绝是姚治前刻在骨子里的天赋使然,那对手球的情有独钟就是他命中注定要去义无反顾开启、追随和热爱的新世界。

  腹有诗书、落笔生花,心怀乾坤,中国手球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常州市体育专业运动队管理中心主任姚治前,一位能把艺术和体育诠释于一身的老体育工作者。1984年,姚治前因为在邻居家观看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子手球队争夺铜牌战而爱上手球。“好像冥冥中自有安排”,谁料,语文老师出身的他,27年后能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手球工作者,又有谁想到,正是他所带领的江苏省女子手球队,11年里完成王者蜕变,2017年起连续两届夺得全运会冠军,七获全国锦标赛冠军。这一切,就像书法讲究行云流水、摄影追求光影和谐,为心之所爱,姚治前想做的就是拼尽全力,把这项运动努力做到极致。

  缘起缘聚 促成“偶像”重聚

  “当年看奥运会,对手球感到又新奇又喜欢!”自1984年观看洛杉矶奥运会那场女子手球铜牌争夺战时起,手球就在姚治前的心里扎了根。他开始认真了解手球这个项目,“追星”也成为他学生时代业余生活之一,当时奥运赛场上15名国家队员的信息动态,他都了然于胸。

  参加工作后,姚治前从语文老师升至安徽一所中学的校长。2003年江苏省常州市公开招聘干部,姚治前以笔试和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常州市体育局。2011年底,姚治前就任常州市体育专业运动队管理中心和江苏省常州手球训练基地主任,手球是主抓项目之一。

  命运再次把他推向手球。“入职手球基地主任那天起,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为江苏女手干出点成绩来。”谈话间习惯性三句不离手球,说招生,论训练,讲战局,素来文人墨客形象的姚治前,又分明显示出志存高远、心有猛虎的侠客之气。

  一项事业的成就,必须要有坚定信仰的支撑。而江苏女手能走到如今的高度,强大精神力量的融聚从未缺席。

  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夺冠后,为激励运动队士气,姚治前将1984年中国女子手球季军阵容邀请到常州,开展了一次意义深远的座谈。座谈会上,老一辈女手运动员们不怕困苦、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品质给予了江苏女手队员极大地激励和鼓舞。那块奥运铜牌虽已是中国女手史上最好成绩,但她们仍然伤感、愤慨,她们相拥而泣,她们遗憾没能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颜色更加闪耀的奖牌,她们希望江苏女手队员能够珍惜机遇,替她们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跟强者对话时,你能感受到她们的胆魄和精神,我很庆幸可以把我的偶像们请到一起,更庆幸中国女手精神正在被年轻一代手球人赓续传承”。聊到激动处,姚治前的声音微微颤抖起来。

  任人唯才 打造精兵团队

  在姚治前心目中,他的队伍就要打造成84那支强者之师。但前提是要有国际尖端水平的教练来抓管理、带训练。

  姚治前很羡慕韩国的基层教练和中小学手球老师,这些人很多是韩国当年拿过多届奥运金牌或奖牌的男女队员。“你想想,一位拿过奥运冠军的教练带出的孩子,能直接吸收多少先进的思维和优秀的打法。”让姚治前遗憾的是,我们国家名将退役后进入基层当教练的太少了。

  2014年,求贤若渴的姚治前邀请到韩国奥运冠军教练金甲洙任江苏女手主教练;当年,又请来退休的安徽冠军教头张兰勤任常州市手球队主教练。

  这两位教练都以管理严格闻名,这和姚治前的想法一拍即合。姚治前对教练的要求是:一要像他一样,对手球如同对自己生命一样的热爱,二要对队伍的训练、文化课学习、衣食住行纪律全方位、高标准管理。而近年来,道德素质高、文化成绩好、专业水平一流的江苏和常州手球队已成为一个名片,当地各大中小学争相接收手球运动员上学就读。许多非手球队的孩子羡慕她们是手球运动员。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把孩子送去练手球,加入手球大家庭。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而学习手球要为每个家庭多点亮一盏希望的明灯。为了让运动员家长没有后顾之忧,姚治前在打通孩子们未来出路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孩子们除了被江苏一线队选走之外,还有的上了大学。此外,如果孩子被外省市球队挑中,姚治前也会很支持。他说,人才是属于国家的,中国手球的整体水平提高了,才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手球运动、关心手球发展。

  扎根基层 全国手球开展校实现翻番

  2018年姚治前兼任中国手球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主要任务就是为协会做好学校的手球普及和推广工作。

  在其位就要谋其职。“校园是手球发展的根基,所以在校园推广手球方面,我们真的下了大力气。”姚治前介绍说。2017年江苏女子手球队全运会夺冠后,他就结合队伍冬训,带着这支队伍开启了在福建、山西和江苏各地学校的手球推广之旅。

  一天跑一所学校,打表演赛、担任校队辅导、组织内部交流、联系组织座谈,与当地政府和学校领导、教练诚恳交流,能用的好的推广方式我们都用上了。“有时要坐4个小时的大巴车,有时一所学校不止去一次,但是大家热情很高,心往一处使,一点不觉得累。”姚治前回忆道。

  就这样短短三年内,姚治前带领他的手球团队磕下了全国100多所学校。更可喜的是,通过校园手球推广渗透的办法,近年来江苏扬州、泰州、盐城、连云港、宿迁等城市都先后被拉进了全国手球业余训练国版图,参加江苏省青少年手球赛的城市队逐年增多。

  而在全国校园手球拓展方面,2018年全国有470多所中小学开展手球,如今3年过去了,这个数字已变成了700多所。姚治前的目标是在这届青委会主任任期内达到1000所。

  每一步从无到有的过程都像在把蓝图变为现实。而姚治前在这个过程中更像是一名开荒者,把荒芜变为风景。

  姚治前说,中国手球运动要实现突破,希望只能在青少年身上。让更多的学校接纳手球运动,让更多的孩子接触手球、爱上手球,对他来讲,比带领江苏女手蝉联全运会冠军更有意义。

  谈话间,办公室随意堆叠的丹青习作在暖气的蒸腾下墨香四溢,姚治前喜欢在伏案运笔时思考手球发展的现在和未来,十一年似一日,所有对于手球的希冀和行动,都在下笔如云烟时尘埃落定。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