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校园】广西有位手球培训全勤的小学校长

新华网
2022-02-13 12:55
文源小学2018年才开始启用,当时胡玮校长和其他校领导就在考虑寻找一个学校工作的突破口来引领学校向更高层次发展。

  文源小学,是广西桂林全州县的一所名校,但这所学校却只有4年的办学历史,它从接受分流学生的学校成长为全州县孩子向往的学校,这个天翻地覆变化的原因之一,是因为这个学校有位做事较真的胡玮校长。还因为胡玮校长的较真,文源小学只用了3年时间,在体育方面就迅速成为了广西手球的名校。

  手球魅力 打动学校

  文源小学2018年才开始启用,当时胡玮校长和其他校领导就在考虑寻找一个学校工作的突破口来引领学校向更高层次发展。

  他们最终选择了体育。

  2019年,胡玮校长去县文体广旅局找专业人士沟通体育工作的着力点。正碰上县文体广旅局的郑云水教练,郑云水教练的同学是搞手球的。他建议胡玮校长尝试开展手球项目。

  胡玮校长当时对手球这个项目并不太了解,只知道是个奥运项目。通过郑教练的牵桥搭线,学校成功邀请到广西手球界的几位老师来学校考察。不久在南宁有个手球项目推广会,胡玮校长就带上4位体育教师参加了。学习了两天,他问几位老师,对手球这个项目怎么看?大家一致意见:“值得推广。”

  胡校培训 如饥似渴

  2019年的秋天,文源小学成立了手球社团,随后校队组建并开始了训练。

  经过学校的宣传,文源小学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了手球社团,现在手球社团有200多位孩子参与训练。校队的梯队也形成了,每个年级都有校队。每天校队训练,周围有大量的围观者,而这些围观者中不断的有孩子走进手球社团。

  去年,参加南宁市手球协会举办的U系列赛事,文源小学夺得了丙组男子、女子和混合的三项第一名。

  自从将手球列为学校工作的重点之后,爱较真的胡玮校长就认真研究起这个项目。两年多的时间里,他走访求教了多位广西手球名宿,在广西举办的手球教练培训班,以及各种手球研讨会他也尽可能都参加。而在一众参加培训的体育老师里,胡玮校长显得很特别,因为少有校长期期参加培训,而且全勤。就这样,较真的胡玮校长把自己培训成了一位有情怀的手球人。

  四处奔走 推广手球

  在指导做好学校手球工作的同时,胡玮校长也在考虑手球在文源小学,乃至全州县如何能有长远的发展。他还在考虑给校长这个位置的后任者留下一个学校手球项目的财富。

  为此他梳理了几项自己任上的重要工作。首先在他任上要解决手球孩子的晋升通道。胡玮校长找到隔壁的幼儿园,这是个有500多个孩子的大幼儿园,胡玮校长邀请该园园长和老师来文源小学观看学生们的手球训练。然后胡玮校长又进行了一番动员,劝说该幼儿园开展幼儿手球,看到对方动心之后,他承诺,只要是这个幼儿园打手球的孩子,文源小学就会无条件录取,要知道这时候的文源小学在全州县已经是一位难求的名校了。

  打通了“下游”之后。胡玮校长又找到“上游”——全州县桂北初中,这是一所新建的中学,胡玮校长与该校领导沟通,说服他们开展手球,同时确认他们能接受文源小学打手球的孩子。

  第二项工作是尽量说服主管部门支持手球项目的开展。胡玮校长找到县教育局长伍明桂,向其介绍手球项目,希望教育局方面在政策上对全州县学校开展手球项目能给予支持。“局长非常认可手球这个项目。能够得到领导的支持,这对我们项目的开展是个很大的利好。”胡玮校长说。

  第三项工作是最让胡玮校长棘手的,就是学校急需专业的手球教练。高水平教练能带动学校手球项目整体水平的提升。这个事儿,胡玮校长还在积极想办法。

  从接触这个项目开始,就以较真的劲头去全身心地研究学习,并付出各种努力去做好它,这也是胡玮校长20多年校长生涯能把两所新建校都带成名校的原因,也是仅用3年时间就让手球成为文源小学孩子们最喜爱的体育项目,让文源小学成为广西手球名校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