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大牌 | 国际奥委会如何评价北京冬奥会?——专访小萨马兰奇

新华网
2022-02-12 20:13
近日,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奥运会可能是这个星球最复杂的一项活动,仿佛一个巨大而又非常困难的拼图游戏。每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都会设立专门的协调委员会,与举办地奥组委一起,在体育、场馆、住宿、抵离、交通、注册、媒体运行等奥运筹办业务领域协作推进。而在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中,还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冲击,筹办工作量以几何倍数增加。

  近日,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国际奥委会如何评价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冬奥筹办超出预期

  小萨马兰奇表示,虽然人们经常会讨论举办国(地区)、举办城市和组委会的办赛能力,但是对于中国的办赛能力,国际奥委会从未怀疑过,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完全符合要求并超出了预期。

  小萨马兰奇(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疫情以来,由于旅行受限,小萨马兰奇和协调委员会的其他委员在多数时间只得克服时差、通过视频方式与北京冬奥组委沟通。“这让赛事组织变得很困难。但让人惊叹并且印象深刻的是,整个北京冬奥组委以及所有中国人民的能力。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让赛事成功举办,并且确保每个人的安全。”小萨马兰奇说。

  闭环管理是最好方案

  为了安全办赛,北京冬奥会实行闭环管理。对此,小萨马兰奇认为,中国公共卫生部门做了严谨而全面的工作。赛事举办至今,闭环管理对于赛事顺利运转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他说:“涉奥人员在来华前就进行了核酸检测。我们告诉大家,在来之前请尽量居家,不要和外界过多接触,并且在登机前进行核酸检测。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在(出发前)最后时刻感染的人群,并对他们进行隔离。当他们抵达赛区,进入闭环,就不会有传播,非常安全。”

  小萨马兰奇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闭环内外的人群也完全隔开,闭环内是中外涉奥人员,闭环外是北京和河北的百姓。我们都很安全。鉴于当前的形势,(闭环)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并且起到了作用。”

  冬奥遗产惠及一代代中国人

  小萨马兰奇的父亲、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萨马兰奇任期内,中国成功申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如今,小萨马兰奇又全程参与了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工作。

  小萨马兰奇认为,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叙事方式和科技呈现让他非常喜欢。“开幕式可以体现举办地的心态。2008年,中国希望告诉世界,我们来了,我们在这里进行大型的庆祝。现在,中国不需要再向任何一个人说,我们来了,因为中国已经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向世界传递了非常好的信息。”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图为开幕式上的“冰雪五环”环节。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在他看来,就像2008年奥运会一样,北京冬奥会的遗产也将影响一代代中国人。他说,难能可贵的是,一些冬奥遗产在赛前就已经呈现。首先,一批出色的场馆未来将面向百姓开放,这不仅在冬奥会的16天,而且在未来的60年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其次,通过筹办冬奥会,相关基础设施得到完善,高铁、高速公路等将给百姓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第三,中国已经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你可以看到,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冰雪运动国家,而这也将进一步影响整个国家和社会。”小萨马兰奇说。

  出品人:许基仁、刘健、孙志平、钱彤

  统筹:李旭、吴俊宽、卢羽晨

  记者:姬烨、董意行、李春宇、吴鲁

  摄像:梅元龙、郭沛然

  制作:张涛、龚媛媛、王梦、王剑冰、刁文静

  编辑:吴俊宽、卢羽晨、刘阳、刘宁、单磊、高鹏、吴博文、曹奕博

  新华社体育部、新华网、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北京冬奥会报道团出品

责任编辑:朱旭彤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8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