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春节遇冬奥 带热线上消费

新华网
2022-02-09 16:04
随着北京冬季奥运会火热进行,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冰雪产业发展提速。

  新华社广州2月9日电(记者胡林果)当虎年春节遇上北京冬奥会,不少人一边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赛事,一边手机下单“抢同款”。羽绒服、滑雪装备、冬奥会吉祥物等众多商品走进消费者的视野,这个虎年春节迎来了消费新热潮。

  数据显示,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数百万消费者涌入淘宝搜索“冬奥会”“吉祥物”等热词,奥林匹克天猫官方旗舰店多款周边产品几乎“秒空”。

  堪称“大型羽绒服种草现场”的冬奥会开幕式,带动羽绒服销量增长。“这几天正好赶上降温,看了冬奥会开幕式发现运动员们穿了不少好看的新羽绒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就去网上搜。”上海的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她非常想购买某品牌的羽绒服,但该品牌官方网站上不少热门款已断货,“现在只能到二手市场上看看,希望能有收获。”

  与此同时,国货运动服饰也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京东消费数据显示,从2月4日晚8点到2月5日上午11点,京东运动安踏羽绒服成交额同比增长203%,迪桑特羽绒服成交额同比增长196%。

  消费者在电商平台选购冬奥会相关商品

  随着北京冬季奥运会火热进行,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冰雪产业发展提速。来自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冰雪运动线上消费持续升温,滑雪装备受到消费者青睐。

  北京的家长刘庆勇就给孩子添购了全新的滑雪装备,他告诉记者,“现在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正好让孩子体验一下滑雪。”这个春节,刘庆勇就开车带孩子去滑雪,既是为了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同时也是为了增强体质、培养新的爱好。

  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滑雪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322%,其中滑雪面罩成交额同比增长达15倍,冰上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430%,其中,花样滑冰鞋同比增幅达553%。

  “从较专业的冰刀鞋、滑雪服、滑雪头盔、手套、防摔垫等,到供全家娱乐老少皆宜的滑雪车、滑雪板、滑雪圈等冰雪运动用品,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达200%。” 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说。

  唯品会肇庆仓繁忙运转

  冬奥会掀起了一股全民健身风潮,不少人在自嘲“每逢佳节胖三斤”后,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健身的“小目标”,室内健身的关注度也持续升温。

  唯品会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健身器材配件销量同比增长高达219%,“陆上滑冰”设备轮滑鞋的购买量也猛增一倍。健身、运动过新年已经成为共识。

  广州的白领吴斌年后上班第一时间上网选购了一套健腹轮,第二天一早就收到了。“加强体育锻炼,既是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以实际行动为冬奥会加油。”他说。

  暨南大学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伟军表示,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冰雪经济的潜力得到有效释放,体育运动与经济增长之间也将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丁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562409